瓜地馬拉總統大選將舉行第二輪投票

Facebook

【新唐人】中美洲的瓜地馬拉,由于在9月9日的首輪總統大選中,無人獲得半數以上選民的支持,瓜地馬拉的 “最高選舉法庭”( Supreme Electoral Tribunal of Guatemala)在9月12日宣布,總統大選將進行第二回台的投票,時間預定在11月4日舉辦。

這次的總統大選戰況激烈,雙方的得票旗鼓相當。

在第一回合的投票里,代表 “國家希望聯盟(National Union of Hope)” 的柯羅姆(Alvaro Colom)獲得了28%的選民支持,而 “愛國党”(Patriotic Party)的莫里那(Otto Perez Molina)也拿下23%的選票。

但由于雙方都沒有贏得半數以上的選民支持,因此最高選舉法庭在星期三裁定,將在11月4日舉行第二回合的大選投票。

据內部人士分析指出,曾在軍中服務的前任將軍莫里那,主張動用軍隊力量掃蕩國家內部的犯罪問題,獲得不少選民認同,也因此能夠在第一回合的投票中表現优异,讓左派候選人相形失色。

一般預料,在下個回合的投票里,原先支持其他保守派候選人的選票,可能轉而支持莫里那。莫里那可望一舉突破与柯羅姆的得票差距,脫穎而出。

另一方面,身為經濟學家的柯羅姆,則強調优先改善貧窮問題。

至于曾在1992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孟竹(Rigoberta Menchu),在這次的總統大選中只獲得3%的選票支持。孟竹宣稱由于競選經費不足,使她不得不提早結束競選活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