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方安生宣布獨立參選

Facebook

【新唐人】在各界的密切關注下,經過一個多星期的思量,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終于在9月11日星期二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參加今年12月舉行的香港立法會議席補選。在記者會上她形容這一天是關鍵的時刻,來見證她一向堅守的信念是否經得起考驗。

有“香港良心”美譽的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在記者會上宣布:她將以獨立人士身份,參加立法會港島區議席補選。

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對我來講今天是關鍵時刻,讓我能夠去見證一下,我自己一向堅守的信念,究竟能不能夠經得起考驗,我決定參選,事前是經過深思熟慮,其中除了個人的因素之外,最重要的是我在促進香港民主、良好管治方面,究竟能扮演甚么樣的角色。

她表示去年成立自己的核心小組的時候,并無意參与選舉,小組成立這一年來成果不盡理想,她認為今次是個契机,可以通過參選去達成市民的目標,相信會事半功倍。

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你一天沒有一個平台去發表你的意見,你一天特區政府与中央政府都可以置之不理。

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人生有時有些這樣的時刻,如果你不抓緊,它一去就不會返了。所以我覺得這個時刻我應該抓緊,我應該為自己的目標,為自己的信念,与及為推動良好管治去盡一番努力。

她并強調自己服務香港38年,對香港的動態及關鍵的事情,都有關怀和承擔。

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所以這兩年我眼見民主步伐一拖再拖,市民越來越覺得無奈,所以做為一個對香港有承擔的人,所以我決定在2005年12月出來游行,以及成立核心小組。

被問到為何不參加年初的行政長官選舉,陳方安生坦言沒有理由去為小圈子選舉陪跑。

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港島區)60万選民一人一票,与一個800人選舉的小圈子選舉,是有天淵之別啊。大家都知道,較早前行政長官(CE)那個選舉,根本是第一是小圈子選舉,而且結果已經是注定了,那我沒有理由要參加這一場陪人跑的所謂選舉吧。

被問到有人指她“忽然民主”,有深厚管治經驗的她這么回應。

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我覺得公務員要學習民主之道,而民主派的人就要學習良好管治之道。

陳方安生表示會充分和泛民主派人士合作,尊重泛民的初選机制,而她絕對沒有勸人退選。同時,她希望能和特區政府建立建設性的伙伴關系,和北京當局建立有效的溝通渠道。她強調今次參選無意和北京當局對抗。

陳方安生表示,今次記者會是其邁向選舉工程的第一步,稍后會公布其競選政綱和助選團隊。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