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首相參拜靖國神社 現首相未前往

Facebook

【新唐人】8月15日,是日本第二次世界大戰戰敗62週年紀念日。具有爭議的東京靖國神社一如既往的開放民眾參拜。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和四十多名日本國會議員現身靖國神社參拜,而現首相安倍晉三是否前往則成為了焦點。不過,安倍當天並沒有前往靖國神社, 而是到了附近的千鳥淵陣亡者墓地進行了參拜。

8月15日是日本第二次世界大戰戰敗62週年紀念日。東京靖國神社一早對公眾開放。

日本前任首相小泉純一郎早上8點多即出現在神社,受到當場支持民眾的歡呼。小泉過去的參拜行為使他與中、韓兩個鄰國間的關係冷淡。

日本現任首相安倍晉三過去一直拒絕回答他在擔任首相期間會不會前往神社參拜的問題,但媒體報導稱,他及他的內閣大臣最起碼不會在終戰紀念日當天前往參拜。日本放送協會(NHK)稱,這將是至少22年來,首次全體內閣成員不在終戰紀念日當天前往神社參拜。

安倍晉三星期三上午在主持內閣會議後,前往靖國神社附近的千鳥淵陣亡者墓地獻花參拜,然後前往日本武道館出席由政府主辦的全國陣亡者追悼大會。他重申不會對是否前往靖國神社參拜作任何表示。

不過日本民眾對於是否參拜神社也是看法不一。

家庭主婦Keiko Kojima對今年日本內閣成員竟然沒有人參拜靖國神社感到失望,她說:「我們不需要得到外國同意才可以參拜,我們的政府應該維持我們國家的尊嚴。」

許多日本的年輕人在戰敗紀念日這一天前往靖國神社參拜,試著去瞭解自己國家的歷史,一位27歲目前就讀化學研究所的Wakako Kaneko同學說:「我對這次戰爭的歷史所知不多,因為我家�沒有任何人參加二次世界大戰,但今天我到這裡來,看見人們莊嚴的鞠躬,我領悟到對很多受到戰爭影響的人,參拜靖國神社是一種解脫,對他們有格外的意義。」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