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尼亞就彈劾總統舉行全民公投

Facebook

【新唐人】五月十九日,羅馬尼亞舉行全民公投,以選票決定是否彈劾現任總統巴謝斯古。外界認為巴謝斯古因大力反貪污而遭反對黨—前共產黨在國會彈劾,但民調顯示超過三分之二的民眾支持巴謝斯古。

羅馬尼亞約有一千八百二十萬合格選民,早晨,民眾紛紛前往各地投票所,投出自己的一票。此前的民調顯示,絕大多數民眾決定參與這次公投,以決定這個前共黨國家的命運。

民調還顯示,超過三分之二的民眾將對巴謝斯古的彈劾案投否決票,分析家預計,五十五歲的巴謝斯古不但會逃過彈劾命運,還會使他總統的合法性與中間偏右聯盟領袖的地位更加鞏固。相反,反對黨則可能因為全民公決反應出的強大民意,而在明年的大選中遭到重挫。

巴謝斯古上月遭國會停職,以前共產黨為基本成員的反對黨在國會指控他違反憲法,分析家認為,巴謝斯古與國會的衝突,主要因為他致力打擊貪污,觸動了共產反對派的神經,但也因為同一原因,巴謝斯古廣受民眾愛戴。

羅馬尼亞擺脫共產制度后,于今年一月正式加入歐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