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藝大展示中華傳統建築裝飾之美

Facebook

【新唐人】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古蹟藝術修護學系,是全世界唯一一所修護中國傳統建築的科系,他們以研究台灣文化特質、傳統建築裝飾藝術技藝的承傳、古蹟專業修護等項目為主旨而設系,此次在北縣文化中心展出的作品,每一樣都表現了中國傳統建築裝飾之美。

台藝大古蹟藝術修護系以培養古蹟維護人才為宗旨,設系至今已八年,他們的成果展與一般大學科系有著大大的不同,每一樣都是在中國傳統建築裡才會見到的作品,而對於古蹟的維護他們也是不遺餘力。

古蹟系教授 王慶臺:目前這個系所是全世界唯一,華人唯一,那麼連大陸他們都很驚訝,那我們之所以會設這一個體系,原因是中國五千年文化工藝的最後落在閩南這一塊的時候,1966年文化大革命之後,大陸東西不存了,只有存下的是台灣,那我們所謂的台灣文化,台灣特徵,台灣的驕傲是什麼?就是這一塊,我們把他放在學術體系來做教學、做研究,是要保存這個命脈。

古蹟系學生蔡毓雯:那其實在廟宇方面,廟宇的話,建築裝飾算是可以自己構成一個主體,那我覺得我們主要的話就是投入在這方面,那我也希望說在這方面能夠有越來越多人重視這一塊,而且其實他的傳承是台灣的文化還滿重要的,可是這一塊常常被忽略掉。

這次展出的成果,除了木雕、交阯、彩繪等建築裝飾藝術作品外,也首次展出國內少見的大型獨立剪黏教學作品。一件件精美的作品令人感受到中國五千年的工藝之美,題材上的選用也以大家耳熟能詳的八仙、三國演義等忠孝節義的故事為主,不僅具有教化人心之意,更讓一般民眾了解每個典故的由來。

古蹟系學生王連宇:這些典故的話,不外乎能找到的話,就像是三國演義還有二十四孝,還有水滸傳也有可能,這些故事內容多半都是從民間這種傳統的,早期的一些歷史典故,或是一些小說這種東西呀導衍出來的。

新唐人記者 阜東 蘇湘嵐 葉家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