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關注法國大選選情

Facebook

【新唐人】法國總統大選將于22日舉行投票,各大政党和候選人進行最后一個星期的競選和拉票活動。而歐盟也十分關注競選進展以及未來法國和歐盟關系的發展。候選人薩爾科奇提出的解決歐盟憲法難題的小條約受到歐盟的青睞。最新民意調查顯示他的支持率遙遙領先,但他能否取得最終的胜利仍有變數。

薩科奇去年9月提出,歐盟應創立“小條約”(mini-treaty),以解決法國和荷蘭拒絕批准歐盟憲法的難題。薩科奇稱歐盟憲法應在2008年得到批准,為2009年的歐洲議會選舉做准備。

薩爾科奇表示,“小條約”應該擴大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特定多數投票机制的范圍,賦予歐洲議會選舉歐盟主席的權力,并且設立歐盟外交專員這一職務。

他說:“小條約將改善歐盟投票机制。”

薩爾科奇認為,歐盟官員選舉不應再以國籍為基礎,并且應考慮廢除歐盟主席在選舉歐盟官員方面的特權。

他還表示,歐盟目前的財政體系“不合邏輯,不公平”,令人無法忍受并且無法理解。他認為歐盟的支出必須以歐盟稅收為基礎。

自今年1月至今進行的104項民意調查中,102項都顯示,薩爾科奇,其支持率保持領先的姿態,領先社會党女候選人羅雅爾和民主聯盟候選人貝魯。

民調顯示,如果在第一輪投票中,無一候選人取得過半數選票,便要在5月6日舉行第二輪投票,由最高票數的兩位候選人決胜負。很多分析家相信,羅雅爾最有能力阻止薩爾科奇直接當選。大多數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她的支持率暫時排第二位。

很多選民都認為,在現總統希拉克任內擔任內政部長的薩爾科奇,他所提出的政綱最貼近民意,例如為少數族裔人士增加就業机會及減輕平民的稅務負擔。不過, 薩爾科奇的個性及待人處事的作風,一直受到批評。一些選民聲稱,不管他的政网說得如何漂亮,他們都不投票支持薩爾科奇。

觀察人士指出,在引起最大的爭論的是巴黎市郊地區年前爆發少數族裔青年騷亂時,薩爾科奇主張以強硬手段鎮壓,并公開抨擊搞事的青年是暴民,當時引起很多人反感。直到現在,很多年青選民都很抗拒他當選,認為他不尊重少數族裔。

分析指出,不管誰人當選,新一任法國總統都要面對重重挑戰,包括要想辦法減少龐大的國債、降低高達8.5%的失業率、紓緩少數族裔人士的不滿情緒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