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牧師因言獲罪 美議員譴責

Facebook

【新唐人】3月30日星期五,越南天主教牧師阮文黎在其家鄉順化的一家法庭被判處8年徒刑。阮文黎被指反對越南共產党。美國議員史密斯星期五對此表示譴責。

僅僅4小時的庭審,審判長便宣讀了判決書。阮文黎以“反越、反政府”与“政治顛覆”罪被判八年有期徒刑。同時還有兩名越南進步党發起人分別被判處6年和5年徒刑,另外兩名女性被判緩刑。

在過去的一年間,他們出版發行了一份名為《言論自由》的通訊并成立了獨立于越南共產党的“越南進步党”,成為一党專政的越共的眼中釘。

阮文黎沒有辯護律師,在庭審中只被允許暫短作證。但他在發表陳述時被多次打斷。他于是高呼口號抗議,但警察關閉了他的麥克風,并把他推搡出法庭。

自阮文黎2月24日被當局逮捕以來,美國、歐盟以及多數亞洲民主國家都已表示极大的關注。

美國國會經常為人權事務大聲疾呼的史密斯議員星期五敦促布什政府同河內當局交涉,以确保釋放阮文黎。

美國國務院批評說,在做出這些判決之前,越南騷扰和逮捕以和平方式使用言論自由的人數已經有所增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