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畫維修 台灣急起直追

Facebook

【新唐人】台灣國立美術館日前舉辦了三天兩夜的古畫修復研討會,會中邀請來自日本、西班牙、加拿大的專家來到現場解說東方繪畫、西方壁畫與架上畫的修復內容。

台灣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成立不過五年,日前特別舉行古畫修復研討會,邀請國外學者分享經驗,以這幅畫為例,左邊是在可見光下的畫作,右邊則是紫外線照射下的結果,一幅畫作經過哪些修復,一清二楚。

來自西班牙的修復教授提到,每年在西班牙拿到修復碩士大約有一百到兩百人左右

西班牙馬德里大學藝術學院修復教授 Marta Plaza Beltran認為壁畫與架上畫的困難是,壁畫因為是構成建築的一部份,所以在修復的時候必須在原地。

本次研討會台灣幾位知名修復師也都參與了討論,但台灣的修復師目前為止,人數仍十分稀少。來自日本東京藝術大學的教授歌田真介表示,東京藝大只有研究所才有修復古畫的課程。「東京藝大的研究所一年只收兩名、最多不超過四名的學生,目前有十六名學生在學修復。」

台灣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主任張瓏表示,希望投入更多人力,來保存台灣的文化資產。

古畫修復體力與毅力缺一不可,台灣文資中心希望未來能有更多人踏入這塊領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