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批三峽大壩 致長江中下游水位下降

Facebook

【新唐人】中國湖北宜昌水文站近日測到的長江水位,距離歷史最低水位只差0.75米,創下142年來的最低記錄,而且長江中下游沿線水位,全部低於有水文記錄以來的同期平均值。

水利專家王維洛指出,三峽大壩蓄水、連續乾旱、加上長江上游築壩過多,是造成水位下降的原因,而最快速的解決辦法就是放掉三峽水庫在去年 9到10月的蓄水。

三峽大壩自2003年3月開始蓄水,預計在2009年蓄水要達到175米高度,據了解,長江水位自去年8月開始就不斷下降,但是三峽大壩卻在9月20到10 月27號,大幅增加蓄水,蓄水高度由135.5米增加到156米。由於得不到河水的補給,目前洞庭湖已經湖底朝天,地質研究專家童潛明,擔憂長江水位一再下降,將使得洞庭湖的濕地消失不見。

王維洛先生指出,三峽大壩為了預防泥沙淤積的問題,在長江上游建了很多水庫,用來攔截石頭和泥沙。

【王維洛:它能攔一段時間,但是最後它是攔不住的,因為那個(上游)水庫也要被(石頭、泥沙)淹滿的,它在那個水庫未淹滿的期間,可能會減緩長江水庫(三峽大壩)泥沙淤積的問題,它只是在時間上做一個推移。】

其實在上游建水庫,並無法解決泥沙淤積的根本問題,但是卻造成了中下游缺水的原因之一。由於持續的缺水,影響所及的是長江的航運、沿岸的生態、農耕及工商業的發展,然而要解決目前缺水的情況,王維洛先生說:其實很簡單。

【王維洛:最快的解決辦法,就是把三峽水庫去年秋天多蓄的這130億立方米的水,慢慢的往下放,它完全可以緩解這個水位太低的狀況。但它現在就是考慮到發電效益,它當然不會放水。】

長江水利委員會近日表示,長江中下游水位還會繼續下降。

新唐人記者 林慧心 伊屏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