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斯坦總理辭職

Facebook

【新唐人】哈薩克斯坦總理阿卡曼托夫(Danial Akhmetov)在星期一辭職.阿卡曼托夫曾修改法令,使之更有利于國營企業,而不是外國投資者。

哈薩克斯坦曾是前蘇聯最大的中亞國家,是西方主要的能源供給國之一。

52歲的阿卡曼托夫從2003年6月以來擔任哈薩克斯坦總理,而權力主要掌握在總統手中。

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 )接受了總理阿卡曼托夫的辭呈,按照憲法將解散內閣。阿卡曼托夫在星期一內閣部長會議上發表了講話,但沒有給出辭職的理由。

哈薩克斯坦擁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每天出產大約100万桶石油,主要出口到西方國家。從前蘇聯分离出去后國內局勢穩定,西方能源公司紛紛來此投資。但阿卡曼托夫修改法令,規定哈薩克斯坦的主要石油公司必須在將來所有的投資中占有一半,而國外公司還得承擔開發的費用,因此招致后者不滿。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