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污染 湖北翟灣村成「癌症村」

Facebook

【新唐人】據調查湖北翟灣村的癌症發病率超過全中國平均水平80倍,被稱為「癌症村」。重要的水源,白河的污染源來自河南南陽境內的企業,包括化工、造紙、制藥工廠。以下來自本台記者近日的採訪報導。

湖北翟灣村估計約有130多人死於癌症,村委主任翟金漢表示,村子�的癌症大概從1995年開始出現,一年比一年多,2000年到2005年尤為嚴重。

記者:”這個村子為什麼會被稱為癌症村呢?”

村委主任:”在2005年以前,因為長期河南化工廠排污,2005年年底各新聞媒體給我們報導,我們當時的想法就示威市政府,所以下降了不少。”

記者:”目前還有沒有人得癌症的呢?”

村委主任:”現在是發現了一例,他花了將近20萬。”

記者:”那付得起嗎?”

村委主任:”那付不起也不行呀!”

記者:”醫療費是自己出的?還是官方補助的?”

村委主任:”政府只給他補助了3千塊。”

<民生觀察>劉飛躍表示,在湖北省有些工廠污染嚴重,但地方政府保護著不許關廠。

記者:為什麼癌症村好像也越來越多?

劉飛躍:應該與這個污染有關係。

記者:工廠污染為什麼不能改善?

劉飛躍:我們感覺上還是存在地方保護主義。還有一個政府監管問題。

翟灣村村民們認為,就是被污染的白河水帶來了致命的癌症,如今連村民自家打的淺井中也檢測出含有致癌物質。

新唐人記者 陸芳 、陳曦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