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博頓辭職

Facebook

【新唐人】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博頓在星期一12月4日,宣布將在几日內辭職,因為一些參議院議員擔心博頓強硬的作風,以及可能會實行美國單邊外交政策而反對對他的任命。這是自共和党在美國中期選舉中失敗以來,布什政府的第二位高官辭職。

去年,由于民主党陣營反對波頓,布什被迫于2005年8月趁國會休會期間,動用了“休會任命”的權限,讓波頓得以出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但民主党在今年11月中期選舉成功掌控國會后,使博頓能夠得到參議院确認而擔任聯合國大使一職的希望變得渺茫。

博頓擔任聯合國特使期間,對于朝鮮問題,伊朗問題以及蘇丹達爾福爾地區問題采取了強硬立場,也得到一些聯合國特使的贊許。但他由于實施強硬路線也遭到參議院國際關系委員會的反對。

日本常駐聯合國代表大島賢三(Kenzo Oshima)對博頓的辭職表示非常遺憾。他說:“在聯合國面臨改革的關鍵時刻,博頓顯示出了外交家的風范,我們希望在聯合國這個非常關鍵的時刻美國和日本能緊密合作。”

一些白宮官員仍尋求保留博頓駐聯合國大使一職,但博頓在上周五向布什遞交了辭呈。布什助手稱總統在考慮后接受了他的辭職。

博頓會在本屆國會會期完結后离去駐聯合國大使一職,一般預料,國會會期 將在這個星期內完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