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委爭奪安理會席位陷入僵局

Facebook

【新唐人】星期二,經過了兩天20輪的投票,聯合國大會仍未能就危地馬拉和委內瑞拉何者能夠成為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達成結果。

經過聯合國大會192個成員國的20輪投票,危地馬拉和委內瑞拉都沒有得到2/3的支持票,投票會繼續進行直到其中一國達到大多數支持率或者有另外一個候選國出現,目前好几個南美國家都表示感興趣。

美國支持危地馬拉,委內瑞拉則得到了中國、俄國及非洲聯盟的支持。

美國認為,如果委內瑞拉獲得了非常任理事國席位,總統查韋斯必將借机阻擋美國在伊朗及朝鮮問題上核心政策的實施。

這次投票成為美國和委瑞內拉影響力的較量,作為美國的反對者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Hugo Chavez)試圖在亞洲,非洲和中東形成聯盟來對抗華盛頓。

危地馬拉外長羅森塔爾(Gert Rosenthal)表示,如果投票僵持的情況繼續,危地馬拉有可能退出,支持一個大多數國家都贊同的候選國,但不是現在。

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說,委內瑞拉不會停止爭取安理會席位,除非美國和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博爾頓停止以危地馬拉名義進行的敲詐行為。

美國大使博爾頓否認美國影響其它國家的觀點。

他說:“我們只是給出理由,為什么我們認為委內瑞拉會帶來麻煩,危地馬拉的當選對安理會有益,每個國家都在做出自己的選擇。”

聯合國安理會由5個常任理事國和10個非常任理事國組成,后者任期為兩年。

比利時、意大利、南非和印尼等4個國家已經順利當選。剩下的一個席位將由南美洲國家出任。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