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保護臭氧層日 專家談重要性

Facebook

9月16日,是國際保護臭氧層日。今年國際保護臭氧層日的主題是:保護臭氧層,挽救地球的生命。本台記者就這一主題,采訪了位于瑞士日內瓦的世界气象組織有關專家。

當人們沉浸在現代科學帶來的物質享受中時,人類賴以生存的環境卻正面臨著災難性的后果。其中,臭氧層的破坏,是近年來最重大的環境事件之一。為了喚起民眾与政府對這一環境問題的重視,聯合國決定每年的9月16日為“國際保護臭氧層日”。

關于臭氧層的問題,世界气象組織“全球大气層觀測”項目高級主管Geir Braathen 先生在接受我們采訪時說:“近年來,由于汽車以及其它排放源,臭氧的排放是在大气的低層即對流層中增加了,這對我們是有害的,因為臭氧有毒性。而在距地面 10至40公里平流層中的臭氧層則對人有利,它會吸收有害的太陽紫外線輻射。”

然而最近几十年來,在現代工業發展中,大量化學物質如氯氟烴(CFC)等排放到大气中,從而部分地破坏了臭氧層,如在南北兩極上空出現了所謂的臭氧洞。為了維護地球上生命的健康生存,由180個國家簽署的“蒙特利爾議定書”。規定在2000年前停止生產那些破坏臭氧層的化學物質。

“在蒙特利爾議定書簽署后,大气層中這些化學物質的濃度開始減少,慢慢回落,但是這些化學物質象氯氟烴,生命力很強,它們可以在大气層中停留50年至100年。所以大气層真正回歸到自然狀態,還需要很長時間。”

——Geir Braathen

科學家們估計,大約在2050年,臭氧層會恢复到正常狀態。然而,今年世界气象組織發表了一個報告指出,有害物質比想象的要多,特別是在老式冰箱中。看來臭氧層的复原,還需要相當的時間。

新唐人記者昂克、周容瑞士日內瓦報道。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