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親民党立法院提案彈劾總統陳水扁

Facebook

【新唐人】台灣親民党立法院党團8月2日發起連署「彈劾陳水扁總統提案」,若超過立法院112位席次委員連署,即可正式於九月立法院院會開議之後,交由程序委員會進行審查。針對此,國民党目前仍持保留態度。

針對台灣總統府國務机要費假帳,親民党認為陳水扁個人涉及貪污違法、喪失誠信、公器私用等弊端,已构成彈劾具体要件,依据憲法增修條文第二條第九項与第四條第七項,提出總統彈劾案。

親民党立委 張顯耀:「如果我們今天立法院,在這种公然違法的情況之下,還不提出彈劾,那麼就是立法委員失職。」

依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四條規定,立法院對正副總統的彈劾案,須經全体立委二分之一以上提議,三分之二以上決議,并須申請司法院大法官審理。同時,彈劾案是以無記名方式表決,親民党呼吁執政党不要左右其党籍立委的自由意志,期待彈劾不記名表決得以過關。

親民党立委 李鴻鈞:「我們希望所有的在野党,甚至於剛剛我們總召講的,民進党的立委,大家共同來響應,我們要彈劾一個不公不正的陳水扁。」

目前國民党党籍立委意見分歧,對彈劾仍采取「不反對、再研究」的保留態度,國民党若不加入連署,彈劾將和倒閣一樣,難以成案。

新唐人電視 鍾尚倫 徐意雯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