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馬里過渡政府大批官員辭職

Facebook

【新唐人】從星期四開始,至少18名索馬里過渡政府內閣部長辭職,索馬里的反政府組織-聯合伊斯蘭法庭已經完全控制了首都摩加迪沙(Mogadishu)的局勢。

一位辭職的部長表示,過渡政府總理格迪是"進步的障礙",而且拒絕傾听任何建議。

一些議會議員打算對過渡政府進行信任投票。這些議員大部份反對在該國部署維和部隊以及鄰國埃塞俄比亞在過渡政府所在地-拜多阿駐軍。

預期還會有更多的內閣官員辭職,觀察人士說如今索馬里過渡政府十分脆弱。

在拜多阿之外,索馬里過渡政府的總統尤素福影響力甚微,但是他享有聯合國与非洲聯盟的外交支持,此外埃塞俄比亞也強力支持尤素福當政。

包括占据了該國南部大部份地區的聯合伊斯蘭法庭在內的許多索馬里人則反對埃塞俄比亞駐軍索馬里。

一些議員則說,過渡政府缺乏透明度也不負責任。他們認為過渡政府無法進行全國和解。

聯合國与美國都警告虎視眈眈的埃塞俄比亞与厄立特里亞不要插手索馬里。美國國務院表示,兩國應該避免采取傷害和談的行動。聯合國特使則表示,不愿見到一場"代理人的戰爭"。

有報導說,厄立特里亞派遣了一架飛机載運軍火協助聯合伊斯蘭法庭,而也有報導說,在拜多阿及其他城市見到了埃塞俄比亞的軍隊。

分析人士認為,曾經在1998年到2000年之間兵戎相見的埃塞俄比亞与厄立特里亞,不希望索馬里出現一個敵視本身利益的政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