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國簽署協議在法國建熱核試驗反應堆

Facebook

【新唐人】星期三(5月24日),美國、歐盟、俄國、中國、印度和韓國的首席談判員在布魯賽爾簽署了价值120億美元的建立熱核反應堆項目的協議。建立這個反應堆的目的是研究能夠無限使用的清洁能源的可行性。

七國經過了5年的談判才最終簽署了這個協議,接下來每個國家要使這個協議在本國得到批准。

這個熱核反應堆的目標是探索在電磁環內使原子核在极端高溫下發生聚變產生電力的可行性。這是仿照行星包括太陽產生能量的過程,反應堆用的燃料氚(Deuterium)從海水中提煉產生。

熱核反應堆的支持者說,這會提供可能永不枯竭而且便宜的能源,最終代替石油和天然气。但反對者說,目前這個項目還在試驗階段,至少需要50年才能作為商業用途。一些人說熱核燃料雖然比核裂變安全,但實際上仍不夠安全也不夠清洁。關于建立反應堆的費用,歐盟准備支付40%的開支,法國將貢獻10%。

科學家說這個不象利用鈾裂變的核設施,熱核反應堆不會產生有害的核廢料,但如果建造不當,在熱融化中產生的高速中子會在反應堆的牆壁上產生放射性元素。

熱核反應堆的厂址選在法國南部馬賽附近的卡達拉希(Cadarache),日本駐克羅第亞大使池田(Kaname Ikeda)被任命為國際熱核實驗反應堆(ITER)總干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