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院舉行美印核子合作聽證會

Facebook

【新唐人】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星期三(4月26日)舉行聽證會,討論美國與印度核子能源合作計劃。

美國與印度目前正就一項核子合作協定緊行細部協商,這項協定將使印度30年來首次得以取得美國及外國包括燃料及反應爐在內的核子技術,以因應印度日益高漲的國內能源需求。

自去年7月18日兩國達成突破性的民用核子合作的原則性共識後,印度總理辛格(Manmohan

Singh)單方宣佈,印度將推遲核子武器測試。

印度長久以來都拒絕簽署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Comprehensive Test Ban Treaty),並認為這項條約會將世界分裂為核子富國及核子窮國。

防衛性國防計畫(Preventative Defense Project)共同主持人及美印核子合作的支持者卡特(Ashton Carter)表示:“印度擁有核武已經有一段很長時間,它們是符合資格的國家。現在是承認他們的時候,以免它變成像朝鮮及伊朗這樣的惡棍。

他們這樣決定的原因是由於在防止武器擴散組織(non proliferation regime)的原則下,他們不太能做些什麼。?”

這項核子協定代表美國與印度關係逐漸升溫,但也加深遏止核子武器擴散的努力可能付諸流水的疑慮。

反對美印合作計劃的格魯奇(Robert Gallucci)向媒體表示,許多人視這項協定“基本上是美國意圖就過去數十年來防止核武擴散原則加以妥協。”。

這項協定在生效前必需經過美國國會及45國所組成的核子供應國集團(Nuclear Suppliers

Group)通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