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傳統文化布袋戲在印尼唐人街

Facebook

【新唐人】大概很少人听说过我们中华传统戏剧中还有一种叫做布袋戲的剧种。在印尼,有兩位罕見的藝術家兄弟倆在堅韌地弘扬着这一传统艺术。請看本台記者来自印尼泗水的報導。

在印尼多隆亞公市有兩位罕見的 華裔藝術家: 林玉善 (譯音) 和 林玉明 (譯音) 兄弟倆,他们掌握布袋戲演技, 而且也很擅長製造布袋傀儡人。

其實布袋戲流傳于印尼已有好幾百年的歷史,曾經是印尼唐人街最受歡迎的戲劇之一, 起初是哥哥玉善先接觸這文藝活動,後來才把學到的特技傳授給他弟弟,而他只繼續演奏傳統樂器古琴和二胡;前些年他曾獲得全印尼二胡亞軍獎。

當印尼排華的前總統蘇哈多還執政時,他們時常要暗地裡演出,演到半途如被政府官員察覺到 就要馬上停止演出.有時候會發生玄妙的事,據弟弟玉明說當首次萷尖關雲長之青龍刀時,不知為什么一連兩次刀子割傷了他的手指頭,他哥哥教他在作青龍刀之前定要默念請求關公的許可,果然自那時候起就不再受傷了。

如 今禁令雖化解了,面臨的問題就是隨新潮流藝術風靡全球,華裔年輕一輩對此戲劇評價不高,而導致客戶標價也隨心所欲.可是他們認為布袋戲的故事內容極其豐 富多采,是發揚中華文化的好教材,雖然酬金方面太貶低,他們仍堅持搞這一行業.但不知這祖先遺留下的文化還能持續多久 ?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