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和拉脫維亞慶祝15周年獨立日

Facebook

【新唐人】一系列的紀念活動、篝火、花圈讓人們不要忘記1991年1月蘇聯共產党對立陶宛Lithuania)

和拉脫維亞(Latvia)的血腥鎮壓,正是這場鎮壓促成了蘇共聯盟的最終解体。

星期四(1月12日)和星期五(1月13日)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和拉脫維亞首都里拉(Riga)的街道上布滿了篝火,當地居民以此來紀念15年前在鎮壓中死去的20人。

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總統瓦達斯-阿丹庫斯(VALDAS ADAMKUS)在陵墓前獻了花圈,當年宣布立陶宛獨立的國會大廈外點燃著蜡燭和篝火。

前立陶宛國會主席蘭斯伯哥斯(LANDSBERGIS)說:“這一天曾改變了歐洲的歷史,如果沒有民眾的勇敢和付出,今天的歐洲大陸會非常不同。”

20世紀80年代晚期﹐當蘇聯領導人戈爾巴喬夫為支持他的經濟重建而實施開放的政策時,波羅地海省份的獨立運動就悄悄的開始了。

1991年1月12-13日當蘇聯共產党的坦克和軍隊進駐立陶宛首都、數千民眾涌上街頭保衛立陶宛時,關于改革的討論就讓位于對主權的要求了。

在蘇共軍隊進攻維爾紐斯電視塔時,14人被殺害,但并沒能推翻支持獨立的政府和立法机關。

一個月后,蘇共對拉脫維亞發動了同樣的進攻,殺死6人,但沒能阻止手無寸鐵的民眾要求獨立的勢頭。

1月13日20多万人涌入拉脫維亞首都里拉支持拉脫維亞人獨立,之后的几天,蘇共軍隊查封了拉脫維亞警察學院,解散了一個地方警察局并襲擊了停在街上擋住通往國會道路的車輛。

拉脫維亞民眾在市中心設置路障,1月20日當蘇共“黑色布雷帽”特种部隊攻入拉脫維亞內政部時發生了激烈的槍戰。

今年1月13日星期五的早晨拉脫維亞人點燃了自己的篝火來紀念這場已經過去了的災難。

前國家覺醒運動領導人丹尼斯-伊凡(DAINIS IVANS)說:“那是責任,實際上那不是幸福的感覺,那是一個很悲痛的時刻,我希望那种事情永遠都不要再發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