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各界關注程翔案移交中共檢察院

Facebook

【新唐人】被中共以間諜罪拘捕的新加坡海峽時報首席中國特派記者程翔,在被關押了8個月后,案件已于上月底移交北京的檢察部門,但未決定是否起訴。香港一名研究中共法制的學者擔心案件仍會繼續拖延,立法會議員則發起各党派聯署行動聲援程翔。

較早前,北京市中共國家安全局透過香港特區政府轉告程翔的家人,告知案件已於12月30日移交檢察院研究是否提出公訴。中文大學中國法制研究員王友金指出,程翔被關押了8個月的時間,本身已違反訴訟程序。雖然案件轉交檢察院,他擔心案件仍會繼續拖延,因為中共政權的刑事訴訟程序規定的很复雜,計算也不明确。

中文大學中國法制研究員王友金:如果有特殊案件經過最高人民檢察院向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申請批准,還可以延遲,那么可以延遲多久呢?沒有明确規定,這就說明可以無限期延遲下去。

立法會議員張文光表示,程翔被長時間的拘禁,是非常不公平的。對於有消息人士透露,案件得以提早轉交,是有關方面“給面子”較早前到北京述職的香港特首曾蔭權,張文光說,法治不是“給面子”。

香港立法會議員張文光:我希望無論甚么原因送到檢察院之后,只要程翔沒有“真實的”危害國家安全,就應該盡早給程翔自由。

他說,近日在立法會發起各党派聯署的信件,稍后會通過特區政府轉交內地有關部門。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