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貿會議各國尋求共識 農產品問題仍關鍵

Facebook

【新唐人】世界貿易組織成員國在香港的會議星期三進入到了第二天。各國貿易部長重新展開談判,希望能達成共識,擬定提振全球貿易的新協定;不過,目前談判气氛因歐美在農產品問題上的矛盾而變得緊張起來。

世貿組織在香港召開部長級會議,共一百四十九個國家的部長參加,希望能化解各國對于農產品、工業產品与服務貿易的長期分歧。

根据各方陳述,此次會議達成重大突破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美國与歐洲聯盟在農產品問題上堅持己見,互不相讓,發展中國家則敦促富國大幅削減農產品關稅。

美國貿易代表波特曼在第二天的會議中呼吁各國,特別是歐盟,打開政府保護的農業市場,在“全球模式”( “global formula")上達成一致。

不過,歐盟貿易專員門德爾松(Peter Mandelson)顯然回避談論歐洲進一步削減農場品進口關稅的問題,他表示盡管有分歧但會議還要進行。

雖然149個成員國已不指望在香港達成協議草案,但它們尚需就一些事項達成一致意見,以便為明年年初有可能達成的貿易協議做一些鋪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