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學者指流感疫苗無法預防禽流感

Facebook

【新唐人】針對近期禽流感在全球各地不斷擴散,香港大學舉辦有關認識禽流感的講座,協助學校做好相關的預防措施。有學者指出,目前的人類流感疫苗不能預防禽流感。

為了增加中小學老師和管理人員對禽流感的認識,協助學校做好預防措施,香港大學醫學院自星期三起,一連兩天舉辦“認識禽流感講座”。港大微生物系助理教授黃世賢醫生指出,禽流感不等于由人類流感病毒引起的流感大流行,它屬于甲型流感,主要影響禽鳥,但已成為近年的一大威脅,并曾發生人類受感染的個案。

黃世賢醫生說,在20世紀全球曾爆發過3次人類流感大流行,導致巨大死亡,而每次都是因為出現新的病毒的品种。

香港大學微生物系助理教授黃世賢醫生:“如果碰巧在這個時候出現新的品种,以前的人可能對H1N1有抵抗力,但是你出現H2N2大家就沒抵抗力,所以很容易引起大流行。”

他又強調,現有的流感疫苗只能預防人類流感,并不能預防禽流感,但是注射流感疫苗仍有需要,目的是減少同時受人流感和禽流感病毒感染而出現基因洗牌。

另外,港府下周將進行預防禽流感跨部門通報演習,檢視禽流感應變計划,并在周日舉行全港社區清洁日,推動市民保持環境清洁及培養個人良好衛生習慣。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道。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