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禽流感疫情擴大 所撲殺的家禽達數百萬隻

Facebook

【新唐人】遼寧黑山縣近九千隻雞確定感染H5N1型禽流感死亡,11月5日遼寧省武警部隊派出近千名官兵前往黑山縣疫區,焚燒掩埋疫區內的所有家禽,所撲殺的雞隻有數百萬隻。而當地養雞戶早在疫情上報之前,為了避免損失,就把病雞和健康的雞一起賣到了其他地方,造成了防疫上的大漏洞。

中國官方11月4日公佈了,遼寧八道壕鎮所發生的禽流感疫情。

記者:「有沒有別的村受到感染?」

黑山縣八道壕鎮政府:「現在還沒有發現。」

記者:「怎麼會都集中在江台那一個村呢?」

黑山縣八道壕鎮政府:「那裡養殖戶多。」

而明報報導,黑山縣是遼寧禽畜的生產基地之一,八道壕鎮則是黑山縣最大的飼養區。

据當地村民表示,早在10月中就有雞隻不明死亡,疫情已爆發近一個月,但至今政府才證實是禽流感。

江台村的雞農:「現在都是死雞,死了以後鍋裡煮,大都有出血點,有鱗片…」

記者:「(雞)發病的時候是什麼樣子?」

雞農:「閉眼睛、黏膜黏膜、第二天都不行,吃東西反正也差了,也都是三、四天吧(就死了)!」

雞農:「一般感染病的,都賣的多。」

記者:「賣到哪去呢?」

江台村的雞農:「賣到附近啦。」

記者:「就是賣掉的那些雞裡面,有沒有瘟的?」

江台村的雞農:「萬一國家也不管,那就損失大了,有的好的也賣,見到有毛病的也賣的。」

記者:「這樣賣的有多隻呢?」

江台村的雞農:「賣總有個十萬八萬隻。」

記者:「您剛才說賣到什麼地方啊?」

江台村的雞農:「什麼地方?哪都有!」

記者:「是什麼時候開始賣雞的。」

江台村的雞農:「賣雞的有個十多天了,都死亡率高,看不出來有毛病。以前一般有點毛病,投點藥都能好了,現在投藥也不管事。」

世衛組織駐北京官員說,唯有多數人對疫情抱持警惕,才是真正的防疫之道。而中國政府始終視「穩定大局」為社會發展的前提,即使在防治疫情時也不例外,這對於整體防疫工作是只有更多的害處。

新唐人記者 王新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