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開放兩大陸地方媒體駐點采訪

Facebook

【新唐人】台灣陸委會日前表示,為加強兩岸新聞交流,決定開放中國大陸“南方都市報”及“新民晚報”記者到台灣駐點采訪;由于“南方都市報”被譽為中國最敢言的報紙,因此台灣政府此項決定是否能獲得北京當局的正面回應,還有待觀察。

今年四月台灣陸委會指出新華社及“人民日報”記者,為迎合中共政權需要,致使報導內容偏頗,因此暫停此兩媒體來台駐點,迄今仍未解禁。

時隔四個月,陸委會為加強兩岸新聞自由交流,決定開放主流媒體以外的地方媒體:“南方都市報”及“新民晚報”來台駐點采訪。

台灣陸委會主委 吳釗燮說:“希望大陸民眾有机會透過不同角度來認識台灣,也希望大陸官方能體會我方推動新聞多元交流之善意,讓兩岸新聞交流發揮更大的資訊傳遞功能,充分達到促進兩岸人民之彼此了解、化解誤會的目的。”

吳釗燮表示,即便台灣已做政策上開放的宣示,但還是得看中共當局是否放行。

台灣陸委會主委 吳釗燮說:“我們有一些間接的接触,我們了解到可能有這种意愿,但是現在最主要的還是在中國大陸的政府,是不是愿意讓他們來台灣進行駐點。”

此次開放的媒體之一,“南方都市報”,創辦于1997年,覆蓋廣東省,是當地影響力很大的綜合類日報之一,曾經率先報導廣州SARS疫情,屬于敢言的地方媒體。

因此,台灣政府開放大陸地方媒體來台采訪,不論是否獲得北京當局正面回應,相信已對兩岸新聞交流開創新的起點。

新唐人電視 陳進交 徐意雯 台灣台北采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