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國開發湄公河引發生態環境爭議

Facebook

【新唐人】來自湄公河流域的六個國家政府首腦在中國云南昆明市,討論合作開發湄公河水利資源的問題。環保和人權組織卻擔心這些國家聯合開發對當地經濟、環境和社區所產生的負面影響。

星期一和星期二,泰國、越南、中國、老撾、柬埔寨和緬甸的領導人,將就湄公河開發,簽署一系列合作文件,涉及交通運輸、電力聯网和動物疫病防控等多個領域。

有關專家對湄公河次區實際情況的研究發現,建立湄公河次區電网的基礎是在老撾、緬甸、中國云南建造許多供應廉价電力的水力發電站。但問題是這些水力發電項目需要多大的代价目前還不得而知。

環保和人權組織“國際河流网絡”的專家表示得不償失。“只要看看最近的一些項目,在湄公河上游修筑的一些大壩破坏了魚類的遷徙和生息水域,影響了當地的漁業生產。另外也影響了當地稻田的灌溉。”

目前有10個非政府組織簽署了一份呼吁書,要求有關國家暫停修建湄公河次區跨國電网。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