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政務司長曾蔭權宣布參選香港特首

Facebook

【新唐人】香港原政務司長曾蔭權在獲得北京批准辭職后,立即宣布參与7月進行的行政長官補選。他宣稱會堅持和原則服務香港,但對平反“六四”等敏感話題,卻沒有正面回應。

星期四早上,中國國務院正式批准曾蔭權辭去政務司司長職務,曾蔭權隨即在競選辦公室外宣布選舉工程正式啟動,并于下午舉行記者招待會,公布其參選理念与施政綱領。

曾蔭權在記者招待會上宣讀參選講詞,說自己從平凡學生變成一個推銷員,其后再成為公仆,現時參加行政長官補選,是他一生的轉捩點。本身是虔誠天主教徒的曾蔭權宣稱會堅持良知和原則,以一貫忠誠服務香港,但他承認要成功擔任特首,必須得到北京的支持。他并呼吁港人“撥開7年多以來的惶恐和激昂”,攜手并肩去解決分歧。

香港行政長官補選參選人曾蔭權:今天,我誠意邀請香港的市民,我敬愛的父老、兄弟和姊妹,齊心協力,為香港再創生机。

對于香港資深傳媒人程翔在大陸被捕的事件,他表示感到關心及擔心,但又說港人要尊重內地的執法及司法制度。被問到是否同意平反“六四”,曾蔭權沒有直接回應。

曾蔭權參選受到他的老上司、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的高調支持,但陳方安生希望未來的特首為港人謀福祉,維護新聞自由及法治精神,并積極推進普選。

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我相信曾先生很明白香港人對普選的步伐的期望是什么樣,我相信一旦他成功的成為下一任行政長官,他會積極跟進這個問題。

曾蔭權表示,假如他當選行政長官,希望司局級的官員全部留任,并強調會建立行政主導的多元社會,并改善行政和立法机關之間的關系。

多名政界与商界知名人士都表態支持曾蔭權參選,包括前任行政長官董建華、長實集團主席李嘉誠、前行政局首席議員鍾士元,及前首席大法官楊鐵梁等。曾蔭權更贏得親建制陣營的普遍支持,這也顯示北京當局有意要他當選特首。盡管這樣,曾蔭權仍強調會力爭每一張提名票。

另一方面,他的准對手民主党主席李永達与金融界議員詹培忠都批評曾蔭權的施政理念不夠清晰。而在記者會召開之前,以立法會議員梁國雄為首的“四五行動”成員更在酒店旁示威,抗議中共安排的特首選舉是小圈子選舉,因為在這個有7百万人口的城市,有投票資格的只得8百人。

新唐人記者潘在殊、鄭麗駒在香港綜合報道。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