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陳水扁圓滿完成和平追思之旅

Facebook

【新唐人】完成這趟『和平追思之旅』,陳水扁表示教宗的偉大體現在四項典範: 以勇氣撫平恐懼 以仁愛化解仇恨 以和平克服衝突 以和解消弭對立

『最重要的是教宗用他畢生對弱勢貧苦的悲憫情懷,與對和平自由的堅持追求,才會在短短三、四個小時的追思彌撒中,凝聚全球不同種族、不同國家、不同宗教的千萬心靈。』

梵蒂岡是台灣在歐洲唯一有邦交的國家,雙方從1942年建交以來,從未有過官方的正式拜訪,這次陳水扁親自率團參加教宗約翰•保羅二世的殯葬彌撒,是過去六十三年來,台灣第一位正式訪問梵蒂岡與歐陸的現任總統,也是台灣領導人難得能與全世界各國領袖一同參與的國際性活動,這無異是在中共外交封鎖下的一個突破。

與其說是台灣外交方面的重大勝利,不如說是信仰自由的普世價值仍然受到重視;由於教廷與台灣保有外交關係,梵蒂岡更與台灣在維護民主自由,人權與宗教自由上,有著共同的語言;即便中共當局不斷抗議義大利政府發給陳水扁簽證,也明白表示不會派員參加教宗的葬禮,教廷依然不為所動。

由於北京政府堅持共產黨一黨獨裁專制,而來自共產國家波蘭的教皇則對共產黨獨裁專制採取不妥協的立場,除了為東歐前共產黨國家的人民反抗共產黨統治提供了精神支持 也讓北京當局擔心這股精神力量會影響中國人民; 1951年北京切斷與梵蒂岡的外交關係後,目前在中國被認可的天主教會並不承認梵蒂岡的權威,中共當局對於中國境內上千萬效忠梵蒂岡的天主教徒與教會,也進行不遺餘力的打擊。

近幾年來,北京方面不斷表示:只要梵蒂岡斷絕跟台灣的外交關係,並承諾不通過宗教干涉中國內部事務,中共當局願意跟梵蒂岡恢復外交關係。然而就在教宗過世前幾天,比利時籍的樞機主教曾奉命訪問中國,交涉結果,中共仍然堅持不放鬆對主教任命的權力,同時針對中國國內層出不窮的宗教迫害事例,中共仍要求教廷不得干預。

由此看來, 除非中共當局真正尊重人權,保障信仰自由,並解除對中國境內天主教徒的迫害與控制,否則任何人給予中共任何的承認,都無異是與虎謀皮

新唐人電視 陳進交 林佩縝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