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部施壓法走到盡頭? 人權組織為國人退党叫好

Facebook

【新唐人】日內瓦聯合國人權會議剛剛開始,美國政府突然宣布他們今年不會對中國提出人權批評議案,同一天,北京宣布釋放關押5年多的新疆女商人熱比亞。

熱比亞曾是新疆富商,1999年因給在美國的丈夫郵寄報紙而以“泄漏國家机密罪”被中共判刑8年。她在美國的女儿這樣描述她的母親為同胞爭取權利的原因:

[Akida Rouzi:我們(維族人)被歧視,他們(北京)說我們是分裂分子,我們不是,事實上他們才是,他們分裂我們出去。我們在新疆得不到(跟漢人)一樣的教育、待遇、甚至福利。]

家人團聚,很多人都喜極而泣。國際特赦組織多年來一直在為熱比亞呼吁,他們對這次釋放也表示非常高興。但是對于此次美國以放棄對中國提出批評議案為代价而爭取來的這一交易,國際特赦亞太主任T。KUMAR 先生說,

[我們對美國放棄這一決議表示失望。]

對于這种中方慣用的人質外交手段,一名不愿透露身份的美國國務院官員表示,熱比婭獲釋不代表中國人權紀錄大幅改善,他說“對于本質上屬于高壓統治的政府而言,你必須一點一滴改善其人權狀況。”“如果他們打從內心自動自發承諾改善人權,他們會主動去做,就不必和他們談條件了。”

對于這种交易,很多美國議員和人權組織提出強烈不滿,總部在紐約的人權觀察認為這是“毫無原則”的作法。

与此同時,當他們听說目前很多大陸的中國人在退党時,都眼睛為之一亮。國際特赦亞太主任T。KUMAR 先生說:

[THAT IS A POVITIVE DEVELOPMENT、、、這對中國來說是很積極的動向。(中國)人權問題畢竟是中國的事,外界的發聲只是發聲而已。最終是要中國的儿女們來獲得生活和人性的尊嚴。這是個好消息,中國人民自己在站起來、在說話了。]

我是楊岸,新唐人電視台華盛頓DC報道。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