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學者指油价高漲沖擊中國經濟

Facebook

【新唐人】國際油价數月來持續高漲,并屢創新高,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的經濟都將受到油价快速上升的明顯沖擊。香港城市大學經濟及金融系教授張仁良表示,油价上升對中國的影響非常的大,因為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石油進口國,加上今年頭三個月,經濟增長超過9%,在經濟過熱下對石油的需求也愈來愈大。

香港城市大學經濟及金融系教授張仁良:油价上升,其實有很多因素,其中因素是需求加大,而這需求大部分是中國的。如果石油价格那么高的話,其實對中國經濟有一定的負面影響。

張仁良說,中國今年的通貨膨脹上升得非常快,已超過5%的警戒線,而油价上升更加速通脹。

香港城市大學經濟及金融系教授張仁良:能源价格上升,很多其他產品貨品价格上升的話呢!令人剩下可以用的錢少了,直接影響到消費市場,這個情況在中國開始見到。

目前中國部分省市已出現油荒的現象,不少城市都實施限制用油措施。目前深圳的一些加油站,就每次限買50元人民幣的汽油。這是因為中國政府沒有充足的石油儲備,一般只夠用20多天,遠低於90天的國際標准。

香港城市大學經濟及金融系教授張仁良:這是個很好的教訓,就是中國政府可能真的要想一下、想多點情況,如果中國經濟增長是這樣的話,能源的需求會怎樣?應有甚么儲備?

日前香港財政司長唐英年表示,油价高居不下,可能令香港經濟增長率減少0.4個百分比。張仁良教授說,雖然高油价令運輸業首當其沖,但是也直接或間接影響到市民的生活。

香港城市大學經濟及金融系教授張仁良:通脹意味著价格上升,如果我們賺錢的能力沒有改變的話,而价格上升的話,實際上生活質素是下降的。

張仁良并說,香港作為主要轉口港,一旦中國出口減少,必定會影響到香港的經濟。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