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台中再現斷代絕學釉里紅

Facebook

【新唐人】台灣台中現代畫廊展出陶瓷藝術家王新篤“蟠龍釉里紅瓷器特展”,自元代以來已經失傳三次的釉里紅,由于王新篤投入30年時光潛心研究,得以再現人間。

台中現代畫廊六月初隆重推出王新篤“蟠龍釉里紅瓷器特展”。展出以「蟠龍」為主題,四十多件作品,繪功細致、色彩艷麗,件件可稱是“獨一無二”的珍品,到場觀賞民眾無不贊嘆,真是難得一見。

孫玉珍說:“他的用彩或者是整個作品所呈現出的圖案,都令我非常惊奇的。”釉里紅是“釉下彩”瓷器的一种,是元代官窯的一大發明,也是明、清兩代皇帝刻意追尋保存的瓷中極品。因燒造的困難及戰亂因素,八百多年來失傳三次,致使現今人們對“釉里紅”三個字,感覺既神秘又陌生。

王新篤以惊人的耐力与堅持,以一己之力投入釉里紅領域30年,走過無數失敗与挫折,終于讓失傳已久的釉里紅,丰采再現。

經紀人黃德惠說:“最早他有七年剛剛開始的時候,那七年是非常難熬的,七年熬了過來,紅色才出現!

在無人聞問的冷門藝術里踽踽獨行,王新篤有著他自己的使命。王新篤表示﹕感覺好像是老天賦給我很重的任務在我自己身上,所以有時候覺得說你還是必須要把這段路走下去!

千載難逢的釉里紅,讓中國傳統的陶瓷文化再造高峰,期盼失而复得的釉里紅得以受到重視与承傳!

新唐人記者林明心 黃采文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