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著名獨立作家余杰芝加哥演講

Facebook

【新唐人】4月30日中國大陸著名的獨立作家余杰,應東亞論壇,世界亞洲論壇,与中國展望研究會之邀于芝加哥大學作了主題為“互聯网絡和中國言論自由”的演講。

  

現任芝加哥大學的中國文革史研究學者王友琴女士向大家介紹了余杰及其作品。余杰分別就近十年來中國大陸网絡的發展和网民的增長,小區生活方式的普及与网絡維權運動的興起,文化知識网站和文化共同體的出現及网絡政治抗議与网絡輿論壓力的形成等几個方面再論述了由互聯网絡發展而形成的言論空間對中國社會生活的影響。

余杰表示根据中國互聯网研究信息中心提供的資料,中國互聯网用戶數量已位居世界第二位,達到8000万人。由此而產生了网絡維權運動逐漸發展。超出官方划定的學術體制外形成网絡知識共同體以及网絡沙龍會議的實際出現將對未來中國思想文化發展及民主化起到巨大的推動作用。而网絡政治抗議与网絡輿論壓力的形成對于在經濟上迅速的繼續的加快自由化政策在政治上仍然堅持一党專治的體制,對在新聞出版上一直進行嚴格控制,打壓一切不同觀點的中國來說,互聯网是打開了一扇大門。

余杰還提到中共對网絡言論施加壓力,多位网絡异議人士被捕,及今年3月28日天安門母親丁子霖及其他兩位天安門難屬被捕后通過网絡簽名使他們得到釋放,表示网絡言論是雙方一環扣一環不斷搏奕的過程。

  

演講后余杰回答了听眾提出的問題,并就八九,六四導致的中國大陸社會道德倫理的全面崩潰与多位人士進行了交流并提到立四后對法輪功的鎮壓是由于共產政權的一元化統治形成一种次宗教或准宗教,企圖對人的任何生活方面進行控制,所以在中國不但沒有新聞出版的自由,沒有言論自由,沒有罷工的自由,沒有游行集會的自由同樣中國也沒有宗教,信仰的自由,盡管這些自由每一個條款都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憲法中寫著。

  

有人士提出由于余杰對大陸當局的尖銳批評是不是會對他的人身安全帶來威脅?余杰表示:對于殺死別孩子不讓人哭的政府,我們有膽量在任何場所表示對它的蔑視,面對一個非理性的專制政府,保護自己的最好方式就是越來越多的人都能說真話,它就沒辦法了。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林沖芝加哥報道。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