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第二百四十期】福布斯名人榜上的姚明、王治郅

Facebook

【新唐人】各位觀眾朋友大家好,我是安娜,日前福布斯雜志的名人榜上赫然增加了兩位大家都熟悉的中國球星姚明和王治郅,這個排名引起了眾多球迷和非球迷們的關注。就此新聞熱點,今天我將和特約評論員韋實先生一同來探討這個話題。

安娜:韋實您好!

韋實:安娜您好!觀眾朋友大家好。

安娜:這次姚明在這名人榜上名列第一,您怎麼看?

韋實:我覺得這個榜也是蠻有意思的一個榜,譬如說他收集了中國大概100個名人,包括演藝明星像章子怡、鞏俐、趙本山,包括姚明和王治郅都上了榜。可是這個榜他有兩個因素,首先是大家都比較關注的就是收入,姚明一年收入一億兩千萬人民幣,人可能已經覺得這個錢已經蠻多了,可是姚明在這個榜裡不是收入最高的,收入最高是李連杰,李連杰收入比姚明還高,可是他只排在第十位。

安娜:這個名人榜是依據什麼樣的參數排的呢?

韋實:它有兩個參數,第一最重要的也就是個人收入。可是第二個是商業價值也就是廣告價值。姚明就是說他在平面媒體上出鏡可能是第一,在影星可能是第二,而且他和美國蘋果電腦、MasterCard、還有最近要成為麥當勞代言人,說他這個商業價值實在太大了,所以說姚明在這兩項綜合以後成為一個榜首。很有意思是姚明是在這個榜裡身高最高的。

安娜:您認為他為什麼收入這麼高呢?

韋實:收入這麼高跟他的身高是有絕對的關係的,因為在NBA嘛!如果姚明再矮個3、40厘米像我這樣子恐怕他就沒有這麼高收入了,這是最重要的一方面,在NBA本來這個籃球就是大個欺負小個的運動,那麼姚明有那麼高薪因為他的位置也好,他對球隊的貢獻也好,他就應該要有這麼高薪水。另一方面講,姚明成功還有一個就是說他在市場價值這麼大跟他個人的性格魅力有很大的關係,不過姚明他很有幽默感還有很開放,而且姚明他很謙和很善良的這麼一個人,所以這些因素加在一起,他是一個絕佳的品牌代言人。

而且同時譬如說我記得有一個MasterCard的廣告,造成一種就是文化上的衝突,姚明到店裡去買東西,他說這個我可不可以開支票?然後店員就跟他打招呼說:「呦」!但是姚明說:「你說錯了,我是姚」。就這麼「呦」「姚」來了這兩三遍以後他還是沒買成東西。所以這種廣告就利用這衝突,因為姚明他來自中國,這個廣告恐怕大家都記住這個對話,他這個商業價值就不言而明了。

安娜:我們看到這個是有文化的差異,姚明身上他有一些東方人和中國人那種傳統美德,有人說他這個形象也是對中美文化交流起到很大的作用,您怎麼看呢?

韋實:姚明確實有很多中國人的傳統美德,譬如說他很謙和,他就沒有這種大牌球星的架子,而且姚明他很有幽默感,他說了很多話,雖然他的英語不是特別好,但是美國報刊都爭相連載,另一個側面來講就是說,他這種幽默感能夠衝破這種文化的隔閡。第三個姚明很聰明,他雖然很低調,但是他不斷在學習,而且這個聰明是蠻重要的,就是說包括在NBA裡就像羅德曼這種花花太歲他在NBA裡生存他都要很長時間研究一種打球的路向,譬如說喬丹擋的球他碰到籃框往哪飛,匹朋投的球往哪飛,那麼姚明具備這麼多素質以後,自然而然他會成為關注的中心,美國人也會看這樣一個中國男孩他有這麼多好的品質,那中國人是不是就有這麼好的品質,我想要了解中國是怎麼樣的國家,當然這是一個方面。

另一方面來講,美國人了解是一個相對膚淺的,為什麼這麼講呢?因為都是從自己觀念出發,他只去發現他觀念裡他認為這個屬於中國那一部分,然後去了解。譬如我出去採訪,有一次去採訪姚明和費城76人隊打球的時候,福倫斯(音譯)動不動就說我太忙了,我沒有時間去了解中國文化,雖然我知道他是中國來的。從這個角度來講,他不是很成功,因為就包括他的隊友都沒有對中國文化有了解,我覺得那怎麼樣算成功呢?就像新唐人電視台這次搞這個晚會,妳也看到了,他把很多中國傳統的文化、藝術放在台裡邊,把最好的東西給外國人看,而且告訴你這個背景是什麼!是「唐」。「唐」是一個什麼樣的朝代,我覺得這樣一種文化深層的交流,恐怕更有助於中美之間的互相理解。

安娜:我們看姚明他的這個廣告和明星效應主要是來自他的身高還有他的個人魅力,那麼這和他的球技有沒有什麼關係啊?

韋實:首先在NBA打球嘛!就是籃球都不是用嘴打的,如果用嘴打的話,我恐怕就要去NBA發展了。那麼姚明也是一個很好的中鋒,這個從他統一數字能看出來,就說這一賽季大概他平均得了16分多枚長,籃板大概有6、7個,這個已經比一般中鋒平均之高了,當然他照這個奧尼爾、鄧肯、小奧尼爾這些,還有狄瓦茲這些真正一隊中鋒還有一些差距,不過你要看到姚明進步很大了,他上一次在全明星賽裡只得兩分,而這一季不但在全明星賽裡把奧尼爾打敗了,而且全明星賽發揮也不錯,就說他的球技還屬於這麼一個很不錯的位置上。

安娜:您認為他如何再提高自己的球技呢?

韋實:姚明的球技裡邊他的長處就是他的基本功很紮實,就和這個中國、東歐、前蘇聯這些國家的籃球體制是分不開的,因為他很強調基本功,他投籃很紮實,有一些技術動作是很細的,就是你看姚明打球的時候,很多時候他做出來的動作是些小的後衛做出來的動作,不像一個中鋒能做的來的,很靈活,那麼這是他的長處,而這技術是一個人發展很關鍵的一點,因為身體可能人都有,但是技術不是那麼好練習。但是另一角度,因為這個前東歐這個體制,包括蘇聯他很強調整體的,他對個人塑造不是那麼完美,像姚明就是缺乏一些東西,譬如說他在性格上,他缺乏一種霸氣,就不像喬丹在關鍵的時刻敢投關鍵球,姚明從來不幹這種事。再一個就是說,姚明很多時候得分得的高,他是一個起了一個錦上添花的作用,需要硬仗啊,譬如說需要內線去搶打啊,包夾啊,需要挺身而出的時候,這時候姚明基本是不幹的,這也是造成他球技突破的一個瓶頸,如果說他解決這個心態問題,如果真正在3、5年之後他成熟成為一個依賴球星,到那個時候這恐怕是他球技升高的關鍵點所在。

安娜:您說到姚明的個性讓人不得不想起王治郅,因為在國內的時候,就是在中國王治郅一開始是非常的大紅大紫,當時姚明跟王治郅打球的時候很多觀眾也都看到那個情況,那麼現在姚明跟王治郅的處境卻是炯然不同的,您怎麼看呢?

韋實:記得以前看球的時候,姚明沒有得過冠軍,他唯一一次得冠軍是王治郅到了美國以後他領了上海隊得了一個冠軍,姚明在國內是打不過王治郅的,我記得就有一次看比賽那時候姚明剛出道一段時間,王治郅已經很成熟了,姚明就被戲弄得四呼亂鑽,當時大致也沒有手下留情,那個看起來也蠻心酸,沒想到今天這個境遇馬上反過來了。那麼這個事情,從球迷的角度來看,這個大致是和心態有關係的,因為王治郅的實力絕不是像球迷現在所看到的這樣,王治郅是很強的,包括他的速度啊,移動啊,投籃啊,進攻能力他是一個很全面的中鋒,那麼到這一步,完全由他心理造成的,他太急於證明自己了。

安娜:這是不是跟他的不歸事件有關呢?

韋實:我覺得這是有絕對的關係的,因為你不歸了嘛!你回不了中國,而且中國輿論說你賣國啊,不愛國啊、、等等,那麼他只剩一條路,是什麼呢?就是在NBA證明自己能力,他越急於表現,反倒這種急功近利的想法往往就束縛他把自己技術很以一種平常心發揮出來。

安娜:您說到這兒,我們看到輿論中有兩種,一種就是說王治郅現在不愛國了,我們看到就是一天前還是大紅大紫,什麼亞洲第一人啊,什麼好孩子,然後第二天就變成不愛國,不回國。那還有另外一個輿論就是說就是中國這種體制,就是把這麼一個很有前途的年輕人球員給毀了,所以就對他表示很大的同情,您怎麼看這個事情?

韋實:這個與論是很厲害的,就像您剛才說的剛剛大紅大紫,是跟劉少奇的境遇沒什麼區別,說打倒也就打倒了。那麼在另一個角度講,就是說王治郅當時不回國是有他的苦衷的,他需要在NBA站穩腳,他不像姚明,姚明是一個包括從NBA總裁都一個很重視的一個商業形象,他不會讓姚明不上場的,王治郅就不一樣,他必須通過自己打拼才能有那麼一個機會。當時這個回國事件,是需要王治郅回國去跟球隊一起合練,王治郅就講我要是NBA在這賽訓營裡是需要打球,打完球之後我再到美國和你們會合去打什錦戰,可是這個機會籃協是不幹的,他們用行政命令讓王治郅回國,加到一起訓練,可是王治郅這一點上沒有配合籃協,那麼籃協出於他自己利益考量,他就利用媒體也好,利用壓力來講講愛國,其實我們也知道王治郅是一個中國人,你說愛國那你是不是也要愛王治郅呢?

安娜:為什麼愛國跟愛王治郅是相通的呢?

韋實:因為這個是這樣的,一個國家是由人組成的,如果說你為了愛國你今天犧牲他的利益,明天犧牲他的利益,豈不是說這個國家每一個人成分利益都可以被犧牲,那這個國家的實體有什麼利益呢?如果一個人民都不受自己國家的保護,那這個國家存在到底有多大的意義這就很難講事實,你不能去片面強調個體的所謂付出愛國,那也不能過分的去強調整體,或者說個體來互相犧牲,這需要一種默契一種平衡在裡面。

安娜:您剛才談到王治郅是挺愛國的是吧?

韋實:王治郅他有幾個側面,愛國不愛國我不作什麼評論,就是說在1996年中國男籃是打到世界前八,這是中國男籃有史以來最好的一個水平,當時王治郅是主力。然後王治郅在19歲的時候,他打這個亞青賽,跟韓國隊打,下半場的時候他腳傷了,拖了一個傷腳打完了全場,打完全場的時候打輸了,他當時是嚎啕大哭,就這麼一個人愛國不愛國我覺得這已經很明顯了,那麼小的歲數為國爭光,這也不是一般人能夠做到的。

安娜:所以您覺得他這個不歸事件主要的責任還是在籃協這一面。

韋實:這個中國和外國媒體評價是不一樣的,中國媒體主要講大致沒有集體責任感,不愛國啊,個人利益至上,自私,國外媒體批露那些內幕就是說王治郅曾經和中國籃協聯繫過,但是當時有兩個條件,第一個就是你回來必須給我們打亞運會,可是打亞運會這是一個很無理的想法,因為中國的實力不需要王治郅也可以打亞運會,如果王治郅去打亞運會,NBA這種出場是不是要受影響,那他在這種立足未滿時候回國打亞運會,那恐怕這一季他運動生涯要終結了。那麼第二點他也跟81隊說流露出來我想回國的願望,81隊說不保證你將來能夠回國NBA不會給你這種護照,那麼另一方面,王治郅可能很快有孩子了,他的父母在國內到現在還沒有跟他見上一面,連這種探親權利被剝奪,各方面到底是誰的責任,這其實已經蠻清楚了。

安娜:您覺得王治郅計畫要怎麼發展嗎?

韋實:王治郅的發展恐怕是他要去想辦法融入NBA的比賽,加上他最大限度發揮他自己的能力,但是最大還是他的心理關,他怎麼能夠以一顆平常心,以一個很平靜的心態來比賽,就是他需要做到的。

安娜:那麼回到姚明,您認為姚明他在NBA會有很大的發展嗎?

韋實:姚明具備一個超級中鋒的前制,因為他很聰明,他總是在學習,在另一角度上講,他由尤因作他的老師,而且原來的紐約隊教練範-甘迪很欣賞姚明,他希望在隊裡豎立起一個姚明的核心,那麼他有這樣兩個很好的老師,對於他這種很聰明很勤奮的人,應該講他的發展前途很光明,但是像這種喬丹啊建立一種公牛王朝,像「大鳥」拉裡-伯德建立一種凱爾特人王朝這可能需要一段很長的路,因為火箭隊現在還沒有進入季後賽,如果他能成為一名巨星,恐怕也是三、五年之內的事情,但是說成為巨星的前制很大。

安娜:您認為如果王治郅和姚明在場上相遇的話,如果他們是代表各自不同的隊對打的話,會出現什麼情況?

韋實:已經出現過兩三回了,因為姚明還是有這麼一個心理障礙吧!因為姚明在國內打不過王治郅,就是說您仔細留意,只要王治郅上場,姚明發揮一般就不是太好,那麼我相信在一兩年內這個趨勢還是會持續下去,那麼到了什麼時候,其實到了姚明成為一位巨星之後,他真正能夠衝破自己心理障礙的時候,也就是姚明能夠擊敗王治郅的時候,但是現在恐怕他們在場上相遇的話,還是一個僵局的狀態。

安娜:謝謝韋實。

安娜:各位觀眾,我們希望姚明和王治郅都能在NBA打的越來越出色,越來越好,成為世界的明星。謝謝您的收看,下次節目再見。

希望您對我們的節目提出寶貴意見,並參與我們的熱線節目。

聯系電話:1-(212)736-8535

聯系郵件:feedback@ntdtv.com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