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第二百三十一期】淘金華人夢碎英國海灣

Facebook

【新唐人】觀眾朋友大家好,現在是熱點互動節目時間。我是李天笑。

2月5日,也是中國元宵夜,30多名華人拾貝者在英格蘭西北部莫克姆海灣拾海貝的時候,由於潮水大漲,瞬間奪走了19條生命,其中包括兩名女子,最年輕的一位是15歲的女孩。死者都是打黑工的華人。

據報導,拾海貝在英國維生非常辛苦和危險。撿一袋海貝能賺到的英鎊,實在是非常有限。工作時間要根據潮起潮落而定,有時夜裡兩點就要起身。如果算錯了漲潮時間,就會被海水吞沒。

莫克姆海灣拾貝慘案發生後,非法移民在英國的處境再次受到廣泛的關注。慘案發生的根本原因究竟是什麼?英國各界、中國官方及英國華人的反映到底如何?今天我們請本台評論員安清女士來作一點評。安清女士,下面我們請先看一段新聞片。

【新聞片段】

星期四晚間,大約有廿五人在英國蘭開夏郡的莫克姆灣撿拾蛤貝石,被迅速上漲的潮水隔離海岸,其中十人或被救起,或自己設法涉水或游水上岸,其中兩人被送院治療,當地警方證實:至今已經有十六名男子和兩名女子死亡,另外十四人生還,有八人已被帶到當地的警察局接受問話,他們通過翻譯對警方表示,他們到英國已經有一兩個月了,目前還未證實他們是否是非法入境者,協同救援的警方說:星期四晚間在接到警報後,就用直升機和海上警衛隊馬上開始搜救工作。當地人常到海灘去撿拾沙堆下的鳥蛤,去殼烹煮後拿來食用。但海灣的潮水對那些不熟悉地形的人來說,相當危險。尤其在夜間,上漲的潮水有時可能包圍那些不小心的人,很快的將他們與海岸隔離。另一方面英國當局關注到有人大量拾取蛤貝的問題,去年八月在莫克姆灣的查茨沃斯地區逮捕了三十七名來自中國的非法入境者。在英國拾取蛤貝不是違法,但當地居民抱怨說,由於蛤貝價錢頗高,大部分被賣到外國市場,因此吸引人們到當地採挖,也因此而造成了人員死亡的悲劇。當地英國議員傑拉爾欽史密斯星期四說,他早在八個月以前就已經提醒過內政部,外來移民在海灣地區被剝削,他們處在非常危險的情況中,他說:這起悲劇只是冰山一角,在這個國家裡有非常多的人在十分惡劣的環境下工作,而這樣的情況因為這次可怕的事件被揭露。

李天笑:安清女士,您好!

安清:你好!各位觀眾好!

李天笑:你覺得這次慘案發生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安清:我想主要的原因是英國的採貝業它的利潤比較豐厚,據報導,一個採貝人他每天能賺得五百英鎊,大約折合美金是九百美金,在這種利益的趨使下,很多人要到這個地方來淘金,這其中不妨包括有英國人還有中國人,那麼中國人呢,有一部分主要是控制非法移民的一個團夥,他們把非法移民僱用來,給非常低廉的工資,為他們謀取暴利,這些非法移民沒有採貝的許可證,也沒有經過這方面的訓練,也沒有實際的工作經驗,並且每個人身上也沒帶救生工具,莫克姆灣海灘又是一個潮起潮落變化極其大的海灣,所以一旦在突發事件來了以後,他很難去應付。

李天笑:當天晚上的時候,你說的這些團夥,也就是這些黑幫控制的採貝者,是因為什麼原因在當時讓這些人採貝的時候被海水淹死? 安清:據一個生還者透露的消息,當時有一個工頭,他在頭一天白天打麻將,晚上支持不住了,在負責看海水漲落的時候就睡著了,所以過了那個撤退的時間,這些人就沒有…。.

李天笑:每天能掙五百英鎊,也是個不少的數目。這些打黑工的華人也能掙到五百英磅嗎?

安清:當然錢不是這些非法移民所能賺得的,他們一天的勞動時間大概有九個小時,一個小時只有一英磅,大概折合是1.5美元,其餘的那些利潤都是被控制的團夥他們賺去。

李天笑:在白天和晚上據說付的工資都不一樣? 安清:是。白天可能多一些,從白天到晚上差不多有十到十二個英磅。晚上只有兩三個英磅。

李天笑:對這些華人來說,打黑工拾海貝是非常的辛苦,同時也是非常的危險,那為什麼這些華人要去呢?

安清:也許這是他唯一的一個選擇,因為這些人大都是非法移民,非法移民首先他沒有正當的身份,他在英國找工作也是比較難,另外據說這些人還沒有唸到初中,沒有什麼專業文化知識,最關鍵一點是語言不通,所以他是不得已而為之吧!

李天笑:這個事件發生後,英國星期日的《泰晤士報》曾經有一個評論,上面講到:「這好像是一個聚光燈,打到了英國社會的一個非常黑暗的面」。那麼你覺得中國的華人在英國社會的整體生活狀況怎麼樣?

安清:我想他說陰暗面也好,黑暗面也好,主要聚光是這些非法移民,那些有正當身份的,可以找到正當職業,維持家計我想沒有太大的問題。那麼這些非法移民呢,他確實就很慘。譬如說前幾天BBC的記者就到他們所住的地方去採訪,一個居室的地方就住了三四十人,房間裡沒有一點食物,還有一些生活在非常潮濕陰暗的地下室,所謂陰暗面就是描寫這些非法移民的生活狀況。

李天笑:剛才我們在那段新聞片裡也看到,這些華人的生活狀況是非常的苦,就像剛剛你講的,房間裡幾乎什麼也沒有,就一些衣物啊,床啊等等,既然這樣的話,為什麼到現在為止還有這麼多的華人要冒著危險到西方,到英國去到美國去?

安清:我想可能主要的有兩個原因,第一個原因就是在中國貧富差距非常懸殊,像下崗工人、農民,他們很多是生活在貧困線以下,在這一次遇難者當中,就有一個福建福清的人,記者走到他家裡看就是一貧如洗,他們是借了將近三十萬的高利貸,為了到外面去淘一碗金,來改善自己的生活。另外一個方面就是,在中國大陸有些人他也有錢,他經濟條件也挺好,他也願意出來,那這是為什麼呢?就是在中國大陸感覺到生活起來那個自由空間很狹窄,人生活會非常的壓抑,儘管他們到海外來要再進行二次創業,非常艱辛,他們也願意出來吸一下海外的新鮮空氣,活的更舒適一些。

李天笑:我們知道在2000年的時候,英國多佛爾港也發生過一起五十多名華人在偷渡過程中死去的一個慘案,當時也是引起了英國社會的轟動。到目前為止,華人繼續通過各種方式到英國。西方社會對中國來說好像有一種嚮往,所謂「遍地都是黃金」,你到美國來這麼多年,你覺得這句話是事實嗎?

安清:要說美國或是英國遍地都是黃金,我覺得這句話有點玄了一點,但是就像我在美國生活這麼多年,我的感受起碼有兩點,一就是在這裡你覺得活著自在,你只要不違犯他的法令,你可以安心的做你想做的事,你不會去擔心我有一天被誰出賣了,或我有一天被誰搞了一下,或有一天被什麼政治鬥爭捲入進去了,不會有這種擔心。另外一個就是說,這裡地大物博,人口相對比較少,只要能付出辛苦,就能維持家計,豐衣足食沒有什麼太大問題。而在大陸就不同,大陸屬於僧多粥少,在競爭非常激烈的情況下,要想能夠分得一杯羹,就比較難。

李天笑:我覺得除了你講這兩點以外,一個是自由一個是資源豐富以外,還有一點就是相對的人際關係比較簡單,就是用不著搞很多的走後門啊,拉關係啊,走這種上層的政治路線啊等等,因此我覺得這對華人謀生來說,相對也比較順一點。

安清:我想這也是一個原因吧!

李天笑:我想起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在採訪這些人時,有個問題,他說“現在中國既然這麼強大,經濟這麼發展這麼快,為什麼有這麼多華人還繼續往外跑”?

安清:這確實是一個非常大的疑問,中國有很多的經濟學家和學者,他們也在研究中國的國民生產總值,每年有百分之七到八的增長,是不是名副其實的中國的經濟就真正這麼強大呢?從一些資料顯示,中國還有很多人生活在貧困線以下,所以中國目前的經濟處在一種泡沫經濟,泡沫經濟一旦被癱瘓了以後,就非常危險。

李天笑:在英國我們看到除了這些非法打工的移民以外,還有一類就是比較富裕的留學生,據報導說,這些留學生開著豪華的車子,有的甚至可以出入很豪華的地方,對這樣一種兩極分化的現象,在美國或加拿大有時也可以發現,你怎麼看這個問題?

安清:我想這是表現出中國深層的一個社會現象,這些留學生背後都有一個大山,這大山就是,要嘛他的老子是當官兒的,要嘛他的老子是有什麼其他賺錢的渠道,所以在這種情況下,他在海外可以擁有很多的資金來養活他,他不需要去打工,而這些資金的來源到底是怎麼樣呢?我想如果有條件的話,我們也可以去調查一下。

李天笑:對這次慘案英國各界的反映怎麼樣?

安清:英國各界的反映看來是比較強烈的,首先是英國首相布萊爾公開表示哀悼,向死難者表示哀悼,一些英國人也向死難者獻花表示哀悼,特別是現在英國很多的民眾關注什麼事呢?關注這些控制非法移民背後的黑幫的行為。

李天笑:你覺得中國政府在這個慘案過程應該負什麼樣的責任,或者有沒有責任呢?

安清:我想應該說他是有責任的,在這個問題上、這個慘案上,中國政府應該好好的反省一下自己,為什麼自己的國民不願意在自己的家裡呆,而非要向外跑。

李天笑: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就評論到這裡。謝謝您的收看。下次節目再見。

希望您對我們的節目提出寶貴意見,並參與我們的熱線節目。

聯系電話:1-(212)736-8535

聯系郵件:feedback@ntdtv.com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