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前總理克勞斯被國會選為新任總統

Facebook

【新唐人】捷克前總理克勞斯星期五被國會選為捷克的新任總統,他獲得的選票只比半數選票要多一張。

星期五(2月28日)的投票是捷克國會參眾兩院六個星期以來第三次試圖選出新的總統。捷克前總理克勞斯擊敗中間偏右聯合政府所推出的候選人索科爾而當選新任總統,對中間偏右的社會民主党領導的執政聯盟是一大打擊。 克勞斯在281張選票中獲得142票,只比半數的選票要多一張。克勞斯在前兩次的投票中,都沒有獲得足夠的支持,不過星期五他得到執政聯盟少數反叛議員的支持,終于以超過半數的選票當選。克勞斯在其任總理期間,捷克的國營工業經歷了私有化進程,捷克与斯洛伐克正式分离成兩個獨立國家。捷克前總統哈維爾上個月任期屆滿,他擔任總統已經有13年之久。哈維爾在共產党統治時期,由于發表反對意見曾經被長期監禁。1989年共產党政權被推翻之后,哈維爾被捷克議會推選為共和國總統。按照憲法規定,哈維爾不能尋求第三次的總統任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