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報告:中共的株連惡行應受到懲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7日訊】4月15日,美國華府的人權組織——中國人權捍衛者(Chinese Human Rights Defenders)發布最新調查報告,揭露中共對人權捍衛者的殘酷株連迫害手段,呼籲嚴懲具體參與株連迫害的中共官員。

這份報告題為《如果我不服從,我的家人就會受苦:中國人權捍衛者家屬遭受的株連迫害》(2023),內容指出,中共當局加大對公民社會的鎮壓和迫害,雖然本報告所列的案例重點是2023年,但中共當局幾十年來一直在持續使用這些手段迫害中國公民的基本人權,對維權人士的家庭造成了巨大傷害,如果受害者試圖揭露中共的惡行,往往招致中共警察更嚴厲的騷擾、暴力對待及毫無根據的司法迫害。

報告表示,中共當局對維權人士家屬的這種株連迫害是一項國家行為,因此還沒有任何施暴者因此類濫權行為而受到調查或起訴。

報告列舉了中共的卑劣株連手段,包括迫害維權人士的孩子(包括嬰兒),把孩子們關押進精神病院或孤兒院;禁止學齡兒童上學,禁止兒童出境,阻止孩子升學、出國留學、找工作等等。

還包括對人權捍衛者的家人採取刑事手段,如拘留、逮捕、監禁;拒絕家人會見被拘留或監禁的維權人士,逼迫他們合作;中共警察阻礙家人與海外活動人士的溝通;中共官員以「國家安全」為藉口強制家庭分離、禁止出境,或拘留活動人士或迫使外國政府逮捕並遣返試圖與國外家人團聚的活動人士等。

CHRD執行董事夏蕾說,「中國(中共)當局正在迫害人權捍衛者、維權律師,迫害他們的家人,包括年幼的孩子,這種做法違反了中共自己的法律,更是違反國際法」。

報告援引了很多眾所周知的案例,如人權律師王全璋、李和平、歐彪峰、余文生、唐吉田、江天勇、王宇等及其家人所遭受的迫害,還有牛騰宇的母親、為中國假疫苗受害者爭取權益的「疫苗寶寶之家」發起人何方美及其家人、詩人王藏等家人的遭遇。

報告還蒐集到十多位遭株連人士的證詞,但為保護他們免受中共官方報復,沒有公開這些人的身分。

CHRD研究顧問索菲·理查森 (Sophie Richardson) 說,「這種株連迫害給全國各地完全無辜的人,包括幼兒和中國境外的僑民社區帶來了巨大的痛苦和磨難。肇事者必須承擔責任。」

報告指出,中共當局的非法「株連」迫害應該受到更嚴格的審查,其明目張胆侵犯人權的非法行徑給國際社會敲響警鐘。

報告呼籲,聯合國人權機制和其他國家政府應為受害者伸張正義,並懲罰那些對具體參與株連迫害的中共官員。

(責任編輯:李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