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分工惹疑 李強活動再被取消 由趙樂際取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8日訊】本應由中共總理李強出席的博鰲論壇,卻被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趙樂際取代。中南海高層分工引發外界質疑,認為李強的活動接連被取消,很不正常。

趙樂際取代李強 出席博鰲亞洲論壇

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3月26日至29日在海南博鰲舉行,中共派出全國人大委員長趙樂際出席開幕式,並於28日發表主旨演講。

27日,趙樂際在海南博鰲集體會見了博鰲亞洲論壇理事會、部分諮詢委員會和戰略合作夥伴企業代表,並與中外企業家代表座談。

趙樂際出席博鰲論壇並發表演講,打破了近十多年來,由中共總書記或國務院總理發表主旨演講的慣例,這也是近年來規格最低的一屆博鰲論壇。

博鰲論壇由中共政府主辦,每年邀集部分國家領導人、官員、國際組織負責人、企業代表、專家學者出席會議,中共黨魁習近平上台以來,大多由習和中共總理出席這類活動並發表演講,李強去年以中共總理身分,參加了上屆博鰲論壇,這次卻沒有現身。

這是李強繼今年中共兩會記者會、中國發展高層論後,又一次缺席重要活動,中南海高層的分工引發外界質疑。

李強工作被分解 中共高層分工詭異

中國發展高層論壇3月25日落幕,身為總理的李強原本應該和所有與會高管舉行一次見面會,解決外商在中國遇到的一些問題,但今年的總理見面會被取消,改由多名中共政治局成員分別和外賓會面。

根據官方報導,李強會見了世界銀行行長彭安傑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總裁格奧爾基耶娃;中辦主任蔡奇會見了美國黑石集團的CEO蘇世民;常委副總理丁薛祥會見了亞洲開發銀行行長淺川雅嗣。

另外,中共國家副主席韓正會見了美國埃克森美孚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伍德倫,和英國阿斯利康公司全球首席執行官蘇博科;副總理何立峰會見了黑石CEO蘇世民、輝瑞的艾伯樂和西門子董事會主席等。

時事評論員、歷史學家章天亮在「天亮時分」節目中分析說,中國發展高層論壇,李強與各國高管的見面會被取消,之前的兩會記者會也被取消,等於說,李強和媒體以及商界徹底脫鉤斷鏈。

章天亮表示,中共當局讓這些政治局成員和外賓會面非常詭異,比如韓正是副主席,他主要的工作就是出席葬禮,參加類似的禮儀活動。你讓他去跟那些CEO談,他能解決什麼問題呢?

分析:習搶李強的活兒 遲早會翻車

據報導,多名外國企業家原定在論壇閉幕當晚就返回國,但收到中方高層的邀請函後,在最後一刻延長了在北京的行程,與習近平進行了集體會面。

章天亮認為,習近平此舉打破慣例,反而帶來很多不確定性。按照中國人的思維方式,領導重視這個事就能幹成,其實不是。西方人的思維方式是,專業的人幹專業的事才行。

「習近平不懂經濟,把總理的活兒都搶了,別人跟你談話,只能說一些務虛的話,說了跟沒說一樣,沒有用的」,章天亮說,「如果習近平要聰明的話就低調一點,你越高調,越會嚇到別人,就會覺得你是不專業的人,非得要幹專業的活兒,那還得了嘛。」

章天亮形容:「中國就像一輛車,找了一個不會開車的司機去開,大家還敢坐這個車嗎?對吧,這翻車就是遲早的事。」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推薦:北京高層論壇 李強再被取消對外發言權
習取代李強會見美國商界大佬 與會名單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