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盟特別峰會墨爾本召開 聚焦南海經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5日訊】澳大利亞成為東盟「對話夥伴」50周年之際,週一(3月4日),墨爾本主辦「東盟澳大利亞特別峰會」。東盟十國中,除了緬甸由於國內衝突外,其他九國領導人都出席了會議,希望建立牢固的安全和經濟聯繫,抵制中共的霸凌。

澳大利亞外交部長黃英賢週一表示,印太地區面臨著破壞穩定的挑釁和脅迫行動,包括海上和空中的危險行為以及有爭議地區的軍事化。

澳大利亞外交部長黃英賢:「我們知道,我們地區的重大衝突,將對我們的社區和經濟造成毀滅性打擊,加沙和烏克蘭可怕衝突已經表明這一點。」

東盟九國與澳大利亞發表聯合聲明,呼籲在南海有爭議水域制定行為準則,同時通過相互尊重的對話,而不是武力威脅或使用武力來處理分歧。

中共在南海與一些東盟國家的領土主權爭端,表現的越來越激烈。菲律賓指責中共在菲律賓專屬經濟區內,進行水炮和撞擊行動,驅趕菲律賓船隻。

菲律賓外長馬納洛:「南海擁有更加光明的未來。然而,只有該地區國家決心在對抗中堅持合作,在使用或威脅使用武力時堅持外交,這樣的未來才有可能實現。」

菲律賓外長馬納洛指出,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是實現這一目標的起點。

當天,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在悉尼洛伊研究所論壇上表示,各國應該譴責中共單方面的非法行動,是破壞國際法規則、違反《聯合國憲章》。

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這個地區的未來將不是由一兩個人決定,而是由許多行為者決定,他們都將要求發表意見。」

中共聲稱對南海大部分海域擁有主權,而國際法庭在2016年就推翻了中共在南海的領土主張。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梅、田原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