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間諜氣球疑雲:中共內鬥失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9日訊】一顆飛越美國敏感地區上空的中共氣球,不僅引發美國譁然,還讓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取消了原定的訪華行程。有分析指出,這一事件與習近平近期尋求緩和中美關係的議程不一致。這到底牽涉中共內鬥,還是中共的間諜氣球出現失控?來看報導。

美國海軍艦隊司令部2月8日在臉書和推特頁面上發布了幾張照片,顯示被擊落的中共間諜氣球的大塊碎片被拖到一艘船上。

美方上週末公布這隻氣球入侵美國領空,並用來收集情報。中共則否認,聲稱這是民用飛艇,並對氣球「誤入」美國領空表示遺憾。

這隻氣球連日來引發軒然大波。一些觀察人士認為,事件發生的時機很敏感,因為近期中共正尋求緩和與美國之間的緊張局勢。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原定於上週末的訪華之行,預計將為中美關係帶來進展。但氣球事件讓布林肯推遲訪華。多名美國政要也要求美國政府對中共實施報復。

而《華爾街日報》認為,中共最初的回應,表明它更希望這次爭論降溫,讓氣球事件翻篇。

旅美時事評論員李林一:「這麼一個做法是非常反常的。而且你從中共外交部表達遺憾這麼一個說法當中也可以看得出來,似乎習近平高層對此並沒有準備。而布林肯他訪問中國目的很簡單,他就是要為美中的競爭要加強護欄。尤其在台灣問題上雙方要有一套規則,不想未來一下子又陷入戰爭的這個狀態。那麼中共這麼做,是不是就有人想要借台灣的這個問題,為了要搞事?甚至要針對習近平,讓習近平在台灣問題上就下不來臺,甚至於失去權力?這都是有可能的。」

儘管中共堅稱氣球是「民用」性質,但據媒體報導,世界多地都曾發現中共監控氣球。五角大樓評估,美國上空的氣球是中共全球間諜氣球艦隊的一部分。

除了美國領空,另一隻中共高空氣球最近飛越哥斯達黎加領空。但奇怪的是,中共就此向哥斯達黎加道歉,同時卻繼續辯稱,飛越美國領空是意外。

李林一:「中共全球的氣球艦隊這種布局,我相信習近平他知道一個大概,因為他是所謂的中共的三軍統帥。而這次氣球飄到美國的這個事件,更有可能的一種情況就是,這個氣球可能真的是失控了,莫名其妙就飄到美國來了。在布林肯訪問中國之前,習近平你如果說他要下令把這個氣球就是要到美國上空去好好偵查一下,這種可能性並不是特別大。」

2月3日,中共國務院宣布解除中國氣象局局長莊國泰的職務。而在1月18日,莊國泰已「當選」為政協甘肅省政協主席。也就是說,莊國泰在3月兩會前提前離任,從副部級升為正部級。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如果真的把他給貶了的話,不應該是這個狀態,有可能就是給他拿下來了。所以,我覺得這個事情本身也表明中共找了一個假的替罪羊,演一齣戲。因為在美國來看的話,它相當於是入侵了美國的本土,所以事情鬧得有點大。」

有觀察人士認為,中共軍方的氣象科研單位才是真正禍首。而此次事件也顯示出中共軍方和外交的不同調。

秦鵬:「最早的中共氣象局,原來是中央軍委氣象局。在整個發展過程中,也一度有兩個氣象局並行,軍方有一個,民間有一個。後來在1970年代的時候,它又把兩個合起來了。但是,它還是受解放軍的總參來管理。所以這個背後一定是軍方在操縱這件事情。」

目前還不知布林肯何時將恢復對華訪問。旅美時事評論員李林一認為,如果氣球事件真的是中共黨內不同勢力對美國的故意挑釁,來讓習近平難堪,未來中共內部的清洗可能將牽扯一長串的人。但中共無論如何都不會在近期大動干戈,否則就向外界坐實中共錯了。

編輯/王子琦 採訪/易如 後製/to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