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信任缺失 民間驚懼當局血清抽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4日訊】北京計劃在2月到3月,進行人體血清抗體水平調查,消息引發民眾質疑「評估完有啥用?」此外,多地的學校在統計沒有感染過中共病毒的學生,也讓家長們緊張。評論指出,三年疫情和近期的社會事件,已經讓民眾完全不信任中共當局。

中國媒體報導,北京計劃在2月到3月,進行人群血清抗體水平調查。從北京市16個轄區和經開區中選取約5000名社區民眾,進行問卷調查和血清學標本採集。調查表的內容包括調查對象基本資訊、核酸和抗原檢測情況、發病就診歸轉情況、疫苗接種情況等信息。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王全意聲稱,這是一種「總結性的調查研究」,將為未來優化資源配置和中共病毒防控提供參考。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2000年的時候它也做過抽樣,主要是在武漢地區和武漢之外的六個省,它做過同樣的三萬多人的抽樣。我想這個抽樣最主要的原因是它對於這個疫情沒有一個把握。實際上它擔心的二三月份,我覺得它做這項研究,它擔心三月份一般都是兩會,那個時期北京會大爆發,我想它更多的考慮它這個所謂的政治安全,為那個做準備。」

微博上有不少網友表示「不參與」「拒絕抽血」「讓黨員公務員帶頭」,還有很多網友質疑「評估完有啥用?」「真恐怖,你是要幹嗎?」「感覺像篩查人礦,好嚇人」。

評論人士分析,三年疫情加上近期的社會事件,導致目前中國民眾已經完全不信任當局。

李元華:「它是一個不負責的政府,它的這種數據調查,為什麼大家也不願意配合它呢?就是說它不是真正用於國民的安全,而是用於它的政治需要,或者說特權階層的需要。它在這個普查的過程中,如果能搜尋到這些人的有用價值的血清,是不是以後還可以盜取這些人的血清呢?從醫學上我不懂,但是我想它不是簡單的光是一個抽樣,更多的可能是為了兩會。」

前大陸媒體人趙蘭健:「只要把血抽出來,你不知道這管血拿去做什麼。中國沒有相關的法律的,關於個人生物基因隱私的保護的法律,沒有的。就是黑箱操作,信息不透明,法治缺失,監管缺失。」

此外,有山東省的家長透露,省教育廳通知學校統計截止到1月27日的師生員工中共病毒感染情況,春季學期開學,前各個學校群都在統計還沒有感染過的學生。

社交平台上也有不少家長曬出名單,表示中小學,幼兒園都在統計沒有感染過的學生。

趙蘭健:「我問了幾個朋友,他們現在都感覺到這件事情挺恐怖的。尤其是對於小孩在升學過程當中,去做一些涉及到個人隱私和生物特徵的採集,他們都感覺到很恐怖。尤其是2022年這一年,接連不斷的有小孩丟失,然後又有胡鑫宇這樣的事件。」

李元華:「家長都會非常敏感。因為你並不知道這些信息,它的用途是什麼。顯然不是為了孩子的健康,而是它需要各方面的數據。」

前大陸媒體人趙蘭健表示,中國社會長期被中共壓制,但近期的胡鑫宇案讓民眾警惕起來。

趙蘭健:「現在引起的全國的輿論狂潮,人人驚恐。關於活摘或者是肢體的器官移植,那可能昨天是胡鑫宇,那今天給自己的孩子去做有關DNA這樣的生物隱私檢測的時候,那他很有可能會聯想到自己的孩子會不會成為下一輪遭受災難的胡鑫宇。」

趙蘭健表示,關鍵是中國的每個系統都由黨委書記領導,當罪惡或者錯誤的事情發生後,一旦中共認為事件有損黨的所謂形象,它就利用黨政系統去掩蓋,鎮壓,助長了社會陰暗面。

編輯/尚燕 採訪/駱亞 後製/王明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