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避審查 中共5國企主動從紐交所退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2日訊】面對允許美國監管機構檢查審計的壓力,中共最大的五家國有企業正在尋求「主動退市、逃避檢查」。週五(8月12日),這五家公司在各自的聲明中表示,在與美國外交和經濟緊張關係加劇的情況下,它們將從紐約證券交易所退市。

這五家離場公司分別是中國鋁業、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國石化上海石油化工和中國人壽保險,它們分別在聲明中表示,將從本月開始申請將美國存託股份從紐約證券交易所退市。聲明中沒有提到審計糾紛。

這些公司表示,與其它主要上市地點的股票相比,他們在美國交易的股票數量少。

中共證監會12日聲稱,這些公司「出於自己的商業考慮」做出了退市的決定。

這五家公司在被認定不符合美國監管機構的審計標准後,於5月被列入《外國公司問責法》(HFCAA)名單。

與此同時,華盛頓和北京繼續進行談判,以解決中國公司長期存在的審計爭端。儘管北京最近幾個月表示雙方致力於達成協議,但華盛頓對前景更加謹慎。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主席加里·詹斯勒(Gary Gensler)表示,他不會接受北京對在紐約上市的中國公司獲取審計文件的任何限制。

這可能意味著中國公司如果不遵守美國的審計規則,就會被踢出美國的交易所。

在中美關係緊張下,中概股在美國資本市場處境堪憂。

近期,阿里巴巴被美國SEC列入「預摘牌」名單,面臨退市的風險。包括阿里巴巴、J.D Com Inc和百度在內的大公司都是名單上的近270家公司之一,面臨著退市風險。

從2023年開始,連續三年不遵守美國審計要求的公司將被禁止交易。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