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避审查 中共5国企主动从纽交所退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12日讯】面对允许美国监管机构检查审计的压力,中共最大的五家国有企业正在寻求“主动退市、逃避检查”。周五(8月12日),这五家公司在各自的声明中表示,在与美国外交和经济紧张关系加剧的情况下,它们将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

这五家离场公司分别是中国铝业、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和中国人寿保险,它们分别在声明中表示,将从本月开始申请将美国存托股份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声明中没有提到审计纠纷。

这些公司表示,与其它主要上市地点的股票相比,他们在美国交易的股票数量少。

中共证监会12日声称,这些公司“出于自己的商业考虑”做出了退市的决定。

这五家公司在被认定不符合美国监管机构的审计标准后,于5月被列入《外国公司问责法》(HFCAA)名单。

与此同时,华盛顿和北京继续进行谈判,以解决中国公司长期存在的审计争端。尽管北京最近几个月表示双方致力于达成协议,但华盛顿对前景更加谨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席加里·詹斯勒(Gary Gensler)表示,他不会接受北京对在纽约上市的中国公司获取审计文件的任何限制。

这可能意味着中国公司如果不遵守美国的审计规则,就会被踢出美国的交易所。

在中美关系紧张下,中概股在美国资本市场处境堪忧。

近期,阿里巴巴被美国SEC列入“预摘牌”名单,面临退市的风险。包括阿里巴巴、J.D Com Inc和百度在内的大公司都是名单上的近270家公司之一,面临着退市风险。

从2023年开始,连续三年不遵守美国审计要求的公司将被禁止交易。

(记者陈北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