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多數美國人對未來變得悲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28日訊】美國晨間咨詢公司(Morning Consult)的一項調查顯示,受到密切關註的消費者信心指數,降至歷史最低水平,這表明對美國未來持樂觀態度的成年人比例,已經降至新低點。

晨咨公司在6月16-20日期間,對2210名美國成年人進行的代表性抽樣調查顯示,45%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對美國的未來「非常樂觀」或「有點樂觀」。

這是一個創紀錄的低點。而該數據在2021年3月達到了高點,當時65%的美國成年人對國家的未來表示樂觀。

消費者信心驟降

雖然晨咨公司的數據系列只追溯到兩年前,但密歇根大學對美國消費者信心的另一個衡量標準,也暴跌到歷史最低點,而該數據可以追溯到20世紀70年代中期。

密歇根消費者信心指數(Michigan Consumer Sentiment Index)從5月份的58.4降至6月份的50.0,創下歷史新低,通脹飆升是悲觀情緒激增的關鍵因素。

密歇根大學經濟學家、消費者信心調查主任Joanne Hsu說:「雖然消費者對其收入的穩定性仍持相對樂觀態度,但他們對經濟的擔憂更強烈地受到了通貨膨脹的影響。」

Hsu補充說,密歇根大學信心指數的所有組成部分,在6月份均有所下降,其中,下降幅度最大的是對美國經濟前景的展望,在5月和6月之間下降了24%。

通脹預期略微放緩

密歇根大學調查的一個亮點是,美國消費者對未來5~10年的長期通脹預期,略微放緩至3.1%,低於早先3.3%的初值。

Hsu告訴彭博社,長期通脹預期的下調,是由於預計「未來幾年通脹率極低」的受訪者比例躍升所推動的,其中約有一半人表達了「對經濟衰退或失業風險的悲觀看法」。

隨著美聯儲收緊貨幣條件,對經濟衰退前景的擔憂日益增加,這可能是密歇根大學通脹預期放寬的一個因素,因為在經濟收縮期間,價格壓力往往會緩解。

華爾街的一些分析師最近提高了對美國經濟衰退幾率的預測,高盛預測美國經濟在未來一年內收縮的幾率為30%,高於先前預測的15%。

政策制定者擔心未來的通脹預期,而不僅僅是實際的價格增長。因為通脹預期能夠反映出工資-價格螺旋上升的潛在壓力。失控的通脹預期可能會刺激對工資的更強勁需求,從而反過來推高通脹。

這種可怕的工資-價格動態在20世紀70年代的經濟動蕩中發揮了作用,導致當時的美聯儲主席保羅‧沃爾克(Paul Volcker)大幅提高利率,抑制了通貨膨脹,但也引發了經濟衰退。

難以想象的美聯儲轉折

一些分析人士說,雖然是一個早期信號,但通脹預期的減弱,使美聯儲繼續積極加息的壓力減少。美聯儲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已於6月15日加息75個基點,這是自1994年以來的最大加息。

上週股票和其它風險資產的反彈,可能反映了投資者根據通脹預期,對美聯儲未來走向的看法發生了轉變。

「市場給出了信號,它極爲盼望美聯儲的政策轉向,雖然目前來説,這種前景還是難以想象。」NorthmanTrader創始人兼首席市場策略師斯文‧亨里奇(Sven Henrich)在一系列推文中寫道。他指的是美聯儲目前的貨幣緊縮周期可能發生逆轉。

「反過來說,我們可能會進入一個利空消息出盡的時期,因為不斷放緩的增長將提高經濟衰退的預期,並導致收益率下降(看漲股票)。」他補充說。

亨里奇認為,夏季通脹數據的任何類型的翻轉,對股票來說都是「巨大的利好」,儘管全面衰退的風險仍然存在,股市出現新低的風險仍然「極高」。

原文:Americans Become More Pessimistic About the Future of the Country 刊於《英文大紀元》網站。

(記者蕭靜編譯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