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百歲冥壽 子女撰文首發港媒暗批北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4日訊】本週四(17日)是中共前黨魁趙紫陽的百歲冥壽。有《趙紫陽傳》推出重提平反六四。趙紫陽子女也在港媒發文,提出許多觀點,明顯與六四後中共當局和北京現當權者推行的「路線」相悖。

週一,香港《明報》刊登了以「趙家兄妹」名義發表的《祭先父趙紫陽百歲冥壽文》。趙紫陽育有四子一女,他們在文中首先回顧了父親的一生,讚揚他的善良和對剝削及壓迫的仇視,以及對人權的天生敏感。

文中提到,在「眾所皆知的那件事」(暗指六四事件)上,趙紫陽是一個「不敢肆意而為」的「膽小的人」,為怕後世罵名而選擇了「苦路」。但他以「最後的行為」向中共發出了「至今仍在迴響的」呼籲:要「改變中國」、「改變世界」,為什麼「不能改變一下自己」?

在趙紫陽子女發文的同時,海外也出版了中共黨媒記者所著的三冊《趙紫陽傳》,其中也提到趙紫陽在中共十五大前寫信要求為六四平反,招來當局對他的嚴厲管制措施。

與當年學潮類似,目前香港人正在進行頑強的民主抗爭,而中共也在對香港展開血腥鎮壓。此時提及趙紫陽對六四的態度,顯然相當敏感。今年7月中共前總理李鵬去世時,當局高調肯定六四屠殺,也被指和香港局勢有關。

趙紫陽子女在祭文中還引述趙當年的話說,「君子動口不動手,一動手,打死了就沒有了。」後來,真的動手了,讓「道義資源的培育」、「百家爭鳴的局面」等全部化為烏有。

文章續稱,從此之後,經過多年優敗劣勝的「逆向淘汰」,令「剛正耿介者寥若晨星」,「寡廉鮮恥輩洋洋大觀」,變化之快和徹底「亘古未聞」。同時,許多思想和學問被當權者永久毀掉,令當今中國面臨思想的退化和理論的缺失,既沒有人道關懷的溫暖,人民也沒有絲毫感動,這是「百年未見的精神困局」。

文章還提到,鄧小平的所謂「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論」,應該是今天的「指導思想」,是「一條能走得通的路」。這段論述,顯然和北京現當局拋棄鄧的「韜光隱晦」、公然爭霸世界的「路線」背道而馳。

1989年,趙紫陽因反對六四屠殺被鄧小平等中共元老罷黜,遭軟禁長達15年,直到2005年1月間因病過世。在中共內部的「開明派」中,趙紫陽一直是一面旗幟。

目前中共在內憂外患中陷入空前的統治危機,中共內部的「路線之爭」,伴隨著你死我活的權力鬥爭,凸顯其末日景象。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