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商天下】押寶日本又對了 巴菲特狂賺60億美元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4日訊】投資日本,這次巴菲特又賺嗨了!近期,在業績亮眼疊加大手筆回購的消息刺激下,日本五大商社的股價紛紛曬出了亮眼成績單。規模最大的三菱商事股價飆升6%,創下歷史新高。而前一天,住友商事和伊藤忠商事的股價也達到創紀錄水平。外界估計,巴菲特賺了足有60多億美元。

看來,巴菲特這次又押對寶了!那麼,在日本經濟長達30年處於低迷的情況下,巴菲特為何會瞄準日本股票?而且,我們看到,股神以價值和基本面為投資策略,並借用日本人的錢投資了日本股票,讓絕大部分的對沖基金經理自愧不如,他又是怎麼利用投資技巧賺錢的呢?另外,巴菲特看中的五大商社股價大漲,最主要是來自於當前的明星產業,這又是哪些產業呢?又為什麼說,這些產業的漲幅和世界格局的大變息息相關呢?今天,我們就來談談這些內容。

五大商社兩年的光景淨利暴增4.3倍

本週,巴菲特投資的日本五大商社的最新財務報告顯示,除伊藤忠商事受到上一財年高基數影響,另外四家商社2022財年(截至2023年3月)的淨利潤,都創下了超預期的亮眼成績。五家商社2022財年合計淨利潤約有4.2萬億日元,相當於312億美元。也就兩年的光景,巴菲特投資五大商社,淨利暴增了4.3倍。

我們看到,這些公司的股價上漲也為巴菲特創造了巨大的賬面收益。整體來看,自從巴菲特在2020年8月挖掘出日本投資機會後,五大商社股價的漲幅,達到了驚人的80%~230%,股價表現遠超過巴菲特重倉的美國蘋果和美國可口可樂。

那麼,巴菲特投資的五大商社都有哪些呢?他們是:三菱商事、三井物產、伊藤忠、住友商事和丸紅。

我們看到,已經92歲的巴菲特上個月特意再次造訪日本。4月11日,他在東京接受《日本經濟新聞》的獨家採訪時表示,旗下的伯克希爾基金已經擁有了日本五大商社各自7.4%的股份,這是該基金在海外的最大投資。

巴菲特對日本股票表現出強烈的投資意願。他說,伯克希爾基金計劃繼續投資這五大商社,目前的目標是持有每個商社9.9%的股份。如果伯克希爾基金要持有10%以上的股份,他將事先和這些商社商量,並取得它們的同意。

就在一週前,巴菲特在年度股東大會上,也向投資人重申,仍有加碼五大商社的空間,還說他期待和這些企業展開業務合作。

巴菲特為何會瞄準日本股票?

大家知道,在1990年代初時,日本經濟泡沫爆破,出現經濟大倒退,幾十年來,日本經濟一直在低迷中掙扎。那麼,巴菲特為什麼會瞄準日本的股票呢?

第一個原因,應該是希望在國際上分散投資對像。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爾所持上市股票的90%以上是美國股票。四成依賴於蘋果公司。為了分散風險,日本商社股進入了投資雷達的覆蓋範圍。

巴菲特的投資哲學中還有一條就是:不低估就不投資。而日本股票顯得低估應該也是一個原因。日經新聞報導說,作為象徵低估值的股價指標,日本股的股價淨值比(PBR,Price-to-Book Ratio)之低有目共睹。低於1倍,表明股價低於解散企業所獲得的價值。而日本上市企業五成以上,低於1倍,陷入世界罕見的低估值。

這次,巴菲特看中日本股票的投資價值,然後通過低利率的日元債券籌集資金,瞄準較高的股息收益率,並成功利用這一點,為公司獲得鉅額利益,這一點簡直堪稱「神操作」,稍後,我會和大家分享他們的具體操作手法。

還有一點值得注意,巴菲特針對投資一直在説:「不是在選股票,而是在選商業模式」,也就是說,投資對像一定得是「我能看得懂的企業」。

巴菲特認為,這些日本商社的經營者做出了很好的判斷,正在創造更多資金用於分紅和回購股票。這也是他要買進日本股票的原因之一。

其實,在股神入股之前,這五大商社的股價一直是處於低迷徘徊的狀態。日本的投資者都不看好這些又大又分散的傳統上市公司。無論是機構還是個人投資者,都認為這些商社既不專業化,也沒什麼科技含量,找不到亮眼的成長點。

不過,巴菲特可不這麼看。他認為日本商社業務分散,就是分散投資風險;這些商社的業務結構類似一個投資組合。還有一點好處是,這些商社每年給股東派發3%~5%的股息,雖然不高,但是和日本的零利率相比,那也稱得上是高收益了。

借雞下蛋 巴菲特的「神操作」

那麼,巴菲特具體又是怎麼操作的呢?

剛才我們提到,在日本失落30年的路上,東京日經指數,從1989年底時的最頂峰38,957點,最終跌落到只剩下6,994.9點,這段漫長的歲月,讓日本人掉入了資產負債表的修補厄運之中,背負了高額債務,日本人拚命還錢,這一還就還了30年。如今,大多數日本民眾負債減輕,企業賬上現金流開始充沛,日本正在從泡沫經濟後的低迷中漸漸甦醒,可大多數日本民眾還渾然不知。

我們知道,日本的零利率已經有十幾年的歷史了,存到銀行裡幾乎沒有利息,多數日本人寧願把錢放在家裡,或者存入銀行,也不願意再觸碰股市。1991年經濟泡沫破裂、東京股市崩盤,房地產價格一落千丈,至今讓日本民眾心有餘悸。而巴菲特恰好看準了這一點。

調查顯示,日本家庭平均金融資產為1,800萬日元,差不多是13萬2千多美元,但是,只有15%的資產放在股市。這也是巴菲特可以在日本輕而易舉地借入鉅額廉價資金的一個重要原因。

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爾基金是美國的基金公司。如果用美元來投資日本股市,日元對美元貶值時,就會有匯率風險。據日經新聞報導,伯克希爾在日本進行融資的債券,年息大約在0.7%~1.1%之間,和美國融資相比,簡直就是地板價。巴菲特的做法是,在日本以債券的方式融資,然後把借來的錢再注入到五大商社,每年3%~5%的股息減去0.7%~1.1%債息,賺到的息差就已經很可觀了。這就等於是,借雞下蛋,得來全不費工夫。

而這些不被看好的商社,被巴菲特相中之後,也確實沒有辜負股神的栽培,不到3年的功夫,股價增長幾乎都超過了100%,甚至200%。按照保守的動態平均價格計算,巴菲特在這五大商社的投資,賬面獲益最少有50%。

此外,巴菲特上個月造訪日本,也給日本股市帶來了一輪「股神效應」,海外資金在日本股市的淨買入額超過1萬億日元,大約有74億美元。看著股神在日本股市的出色戰績,美國著名的投資基金,像是城堡集團(Citadel)、黑石集團(Blackstone)、Point72等,都表示要跟著股神的腳步,擴大在日本股市的投資,希望也能沾上好運,揀點「便宜股票」。

日本商社的經營模式在世界實屬罕見

接下來,我們再來看看,巴菲特為什麼會選中這五家商社,他們到底好在哪兒呢?

通常來說,日本商社有專門商社和綜合商社之分,專門商社涉及的行業比較單一;而綜合商社呢?在很多人印象中,綜合商社就是國際貿易公司,實際上這是對它的誤解。我們了解到,綜合商社有三大功能:貿易、服務和事業投資。在日本,小到雞蛋、泡麵,大到礦產、石油,甚至火箭、衛星、軍火,都可以看到綜合商社的身影,可以說綜合商社就是一個產業綜合體。

而且,日本商社的經營模式在世界各國也是非常罕見的。一般來說,在其它國家,貿易公司大都以行業劃分,比如糧食、金屬、機械、海運,很少會出現跨行業的綜合性貿易公司。此外,在這些商社的背後,多少都有財團的身影,從這個意義來說,五大商社就是日本財團的代言人,依然發揮著重要的影響。

資本市場的紅火產業當屬軍工股

那麼,這兩年,這幾大商社最亮眼的產業是哪個板塊呢?這恐怕和目前正在發生的世界格局巨變,有著很大的關聯。

今年,美中角力是主軸,美日再同盟,從日本主導「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到「四方安全對話」(Quad)、「芯片四方聯盟」(Chip 4),日本都堅定地站在了美國這一邊。最近,我們也看到,日韓和好,直接的效應,就是會進一步推進美、日、韓三邊的合作。

此外,有消息透露,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正考慮在日本設立聯絡辦事處。日媒報導說,北約對於中共接近俄羅斯一事懷有戒心,正在加強與亞太地區的合作,也希望和日本深化合作。

說到這兒,也許不少朋友已經想到,軍工股應該就是最亮眼的明星產業。

的確,在全球軍備競賽白熱化的2023年,資本市場歷久不衰的紅火產業,當屬軍工產業。同樣受到中共威脅的日本,這幾年的軍備支出也在大幅擴增,從去年以來,日本最重量級的軍工股——三菱重工股一路飆升。相信巴菲特也早就看透了這一點,他情有獨鍾的五大商社,也是軍工股的化身,股價緩步趨堅,一路攀升。

可以預見,在世界格局的大變動中,財富也將隨著美中兩大陣營的角力,重新洗牌、重新分配。

策劃:宇文銘

撰文:宇文銘

編輯:蔚然

剪輯:曲歌

監製:陳思雨

關注「財商天下」:https://bit.ly/GJEconUND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