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觀察】馬克龍挨批 中共推生成式AI法規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2日訊】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秦鵬觀察》。今天是美東時間4月11日,京港台時間4月12日。

今天焦點:馬克龍因台灣問題討好中共,被廣泛批評;重磅!中國出台全球首個生成式AI法規「不得顛覆國家政權」。

法國總統馬克龍就台灣問題的表態,遭到了遇前所未有的批評,甚至連他的名字都進入了「恥辱詞典」。馬克龍錯在哪裡?

中共政府出台全球首個生成式AI的管理法規,要求「不得顛覆國家政權」。網民開玩笑說,用《人民日報》訓練AIGC(生成式AI)吧,不過那得精神分裂。

為私利出賣台灣? 馬克龍挨批

法廣總統馬克龍訪華,得到了中共的超規格接待。從外長迎接、閱兵式、禮炮,到極度奢華的國宴,再到出行的前呼後擁、以及馬克龍在法國絕對無法享受的民眾親切圍觀和問候,再到中法藝術節上的明星黃勃用法文互動逗樂、鞏俐鼓掌。還有雙方簽下的商業大單,處處彰顯中共的厚待。

在正式接待之外,習近平還在廣州單獨接待他,一起閑庭信步,一起品嚐名茶,還用千年古琴給馬克龍演奏古樂高山流水,暗示他們之間是千古難尋的政治知音。

這種禮遇,和中共對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的態度形成了天壤之別,可謂冰火兩重天。

對馮德萊恩的冷遇,也體現在諸多方面:三方會談後,留下馮德萊恩單獨舉行記者會,習近平沒有陪同。習近平也沒有為馮德萊恩舉行宴會。在馮德萊恩坐普通民航來去的時候,也沒有像樣的官方接待。

這種冷遇,甚至是厭惡,在雙方談到台灣時表現的更是淋漓盡致。馮德萊恩當時提出,使用或威脅使用武力改變台海現狀「令人無法接受」,而習近平反嗆:「指望中國在台灣問題上妥協退讓,那是痴心妄想。」

這種外交上的冷熱分明,也被世界媒體看在了眼裡。但是顯然,中共是不在乎的,或者我們可以更直白的說,中共就是要通過這種方式,向世界清晰的表明:順我者昌,逆我者亡。

對中共的厚待,馬克龍投桃報李,在回程飛機上對美國媒體Politico和法國《迴聲報》說,歐洲不應在臺灣議題上被捲入美中衝突,而是應保持戰略自主,避免淪為美國的追隨者,相反地,要努力成為中美之間的第三極。

甚至,據Politico的編輯後記,馬克龍在接受該媒體採訪時針對台灣還有「更為坦率」的言論,但法國政府要求發稿前審查,最後有些發言實際上被刪除了。

馬克龍的表態,引起了世界輿論炸鍋,法國媒體也是一片批評聲,比如《費加羅報》稱,馬克龍是分析錯誤;《解放報》指出他的言論「糟糕透頂」,把歐盟的團結一致與中共的對台統一方案相提並論,讓人感覺台海緊張情勢的原因在美國,而這恰恰是中共的宣傳口徑。甚至,法共《人道報》也指出,歐盟一開始就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一個支柱。

英國《金融時報》則撰文,說為什麼台灣至關重要,給出了三大理由,包括關乎全球政治自由的未來,全球權力平衡,攸關全球經濟。特別指出,台灣生產全球60%半導體與90%最先進半導體,中共如果佔領台灣,會掐住全球經濟的咽喉。

馬克龍對中共的卑躬屈膝、極盡逢迎,還導致了一組新詞的誕生。

立陶宛議會議員多維萊·薩卡利內(Dovilė Šakalienė)稱Macron:

動詞 1. 違背歐盟和北約的戰略利益 2. 以失敗告終

名詞 1. 地緣政治失明 2. 張伯倫的同義詞

美國赫爾辛基委員會(U.S. Helsinki Commission)高級顧問馬薩羅(Paul Massaro),也發推文,把「馬克龍」macroning動詞時態納入「恥辱詞典」,意指「故意增加依賴中國,同時教訓歐洲夥伴天真和需要提高歐盟的戰略自主性」。

馬克龍還被歐洲政要批評,15國議員表示他不代表歐洲。

週二(4月11日),歐盟委員會通過發言人重申了歐洲對台灣立場。明確表示,歐盟拒絕以任何形式的武力改變台灣海峽現狀。這也是再次強調了歐委會主席馮德萊恩的主張。

德國反對黨議員、外交事務專家呂特根(Norbert Röttgen),則批評馬克龍「孤立了自己,削弱了歐洲」。

4月9日,歐洲議會對中關係代表團團長包瑞翰(Reinhard Bütikofer)在推特批評馬克龍,「喪失了成為一個歐洲領導人的資格」。他認為,馬克龍的訪問是一場「完全的災難」,並稱贊馮德賴恩展現出更佳的選項。

直接和間接的批評還有很多,4月11日,波蘭總理赴美訪問前強調,與美國的聯盟是我們安全的絕對基礎。

此外,法國議員也不甩馬克龍,準備組團訪問台灣。4月10日,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對彭博社證實了這個消息。一名將同行的法國官員則說,代表團將於星期日(16日)前往台灣。

也就是說,從各界的反應來看,馬克龍不僅沒能代表歐洲,甚至也沒能代表得了法國本身。事實上,今年3月,馬克龍的支持率已經跌到了三年來最低點,只有30%的人對他表示滿意。

前幾天,我在節目中談過,中共對歐洲的策略,是要分而治之,用經濟利益吸引法國和德國,並藉此離間歐洲和美國。但是,它很難達到目的。

原因很簡單,美國和歐洲確實有利益分歧,但沒有方向上的本質差異。目前,由於中共對世界民主和自由的挑戰、對全球關鍵產業鏈的控制和武器化、在台海南海東海的日益挑釁,等等,都讓世界感受到了威脅,在持續脫鉤斷鏈,圍剿中共之勢也已形成。這已經不以任何國家的黨派或領導人的意志為轉移了!

借用中共小粉紅批評馮德萊恩的話說,這是Ta自己作的。

在這麼明顯的全球浩浩湯湯的大形勢下,馬克龍卻在逆潮流而動。他看不清局勢、替中共宣傳,是為不智;對中共欺凌自己的同行馮德萊恩、意欲吞併自由台灣無動於衷,甚至妄想成為和中共魔鬼並列的一極,是為不仁;身為歐盟與北約的一員,卻背棄共同利益,是為不信;面對中共對全球自由與安全的侵蝕視而不見,卻為一己之私和中共苟合,是為不義;把保衛歐洲和全球安全的美國和中共相提並論,是為不禮。

這樣的國家總統,會給自己和國家帶來什麼結果呢?

中共推出生成式AI管理法規 「不得顛覆國家政權」

4月11日,中國的AI領域傳來兩個重大消息。

一個,是在阿里雲峰會上,阿里推出了大語言模型(LLM)通義千問,,並推出了企業專屬的產品,宣稱未來阿里所有產品都將接入大模型,包括淘寶、天貓、高德地圖、菜鳥、餓了麼等所有國民級產品。

阿里董事會主席兼CEO,張勇還宣稱,當下正值AI技術對未來10~20年形成重大影響的關頭,基於AIGC、大模型的支持,「所有行業和服務都值得重新做一遍。」

這意味著,中國國內的大模型之戰正式打響。

另一個重磅消息,是中共國家網信辦發布《關於<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務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的通知》,這是中國首次針對於當下爆火的生成式AI(AIGC)產業發布的規範性政策。

從全球來說,這也是第一次有政府直面這個問題。

上個月底,我們談到過,世界首富、科技業的扛把子馬斯克,聯手全球上千名科技大佬,呼籲暫停訓練比GPT-4更強大的AI系統,至少6個月。因為對人類太危險。所以,希望科技界和各國負責任的政府,一起來制定保護人類的措施。

沒人想得到,中共政府跑到了前面。

不過,人們驚訝的發現,在中國這份管理規定提出的要求中,排在最前面的赫然是這樣的條文:「利用生成式人工智慧(AI)生成的內容,應當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得含有顛覆國家政權、推翻社會主義制度、煽動分裂國家的內容。」

文件還規定,相關產品向公眾提供服務前,應當按規定向國家網信部門申報安全評估,並履行演算法備案和變更、登出備案手續。也就是說,先審核後上線。這和中國過去的互聯網產品發布過程,一直實行的做法,事後監管完全相反。

用人民日報訓練AIGC?那得精神分裂

不知道大家看了這樣的規定之後,有何感想?

在《環球時報》前主編胡錫進的微博文章下,有網友說道「希望使用AI的人遵紀守法有道德,別用先進技術擾亂網絡欺騙老百姓」,還有人說「這是一場硬碰硬的角逐,沒有投機取巧彎道超車的可能。硬體、軟體、數據、安全法則缺一不可。但最主要的關鍵,還是在價值觀的取向,是讓科技向善,普惠眾生,還是讓科技向惡,繼續成為少數人構建權力和財富金字塔的工具。拭目以待。」「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當然,在推特上,網友的評論更熱鬧。有網友說,官方規定了,用戶發現人工智慧回覆不符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時候有權舉報。「毫無疑問是近期最大的一個新聞,沒得玩了。一萬米比賽人家已經先跑了五千米,後跑的人還要給戴上腳鐐。」

還有人認為,這也帶來巨大的法律和技術挑戰,因為AI訓練的模型,很難保證完全正確,而且實際上,我上次說過,Open AI模型的訓練者都無法完全知道它如何思考,這種不可預見性本來是生成式AI的魅力,但按現在中共當局的規定,實際上是要求可預見性。

有網友開玩笑,說那就「用人民日報訓練AIGC」。不過我思考了一下,回復說「AI看了人民日報的合訂本也會得精神分裂」。不信,我們來欣賞一下,關於計劃生育、中國糧食畝產量、職工醫療個人賬號支配權歸誰、新冠病毒,《人民日報》前後完全相反的一些報導(緩慢播放)。

當然了,《人民日報》也經常說一些正確的話,比如「信用破產是最大的破產」,等等。只是,就像作家李承鵬說的那樣,中國的報紙每一篇都正確,只是不方便看合訂本。

所以,未來中國的AI將如何發展呢?我很好奇。

好了,我們今天就談到這裡,請大家訂閱《秦鵬觀察》。讓我們透過現象看本質,一起觀察世界重大事件。謝謝,我們下次節目見。

秦鵬觀察: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wX6rw_QzJbFzvr1CzivxIg

《秦鵬觀察》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