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親迎馬克龍冷落馮德萊恩 兩人待遇差別大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8日訊】歐洲媒體報導,法國總統馬克龍和歐盟主席馮德萊恩聯袂訪華,所獲待遇卻大不相同。兩人本打算展示「歐洲統一戰缐」,中共卻試圖分化歐盟。

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歐洲版4月7日報導,馬克龍(Emmanuel Macron)此行一刻不得閒,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卻只有基本行程。

6日的三方會談開始前,習近平親自走下大會堂台階迎接馬克龍,兩人微笑握手寒暄;馮德萊恩稍後才孤身走上階梯。當天晚間,馬克龍與習近平出席豪華國宴,馮德萊恩卻在歐盟代表團總部舉行簡單記者會。

7日,馬克龍與習近平又在廣州相會。法國官方此前預告,兩人將共度6到7小時。

中共官媒也明顯將兩人區別對待。新華社5日焦點完全放在馬克龍與中法關係上,對歐盟幾乎隻字未提。其它媒體更是不留情面地貶低馮德萊恩。中共國防部附屬自媒體甚至言辭激烈的指責她「出了名地親美」,「為了巴結美國而出賣歐洲」,「得靠馬克龍才能來到中國」云云。

「Politico」報導說,這種差別待遇說明了歐洲與中共打交道的困境。中共清楚歐盟27個成員國對北京意見分歧,正在利用馬克龍與馮德萊恩這趟行程,努力拉攏法國,同時試圖把馮德萊恩置於某種從屬地位。

歐盟執委會官員行前曾強調,馮德萊恩的行程與馬克龍不同,也不會參與馬克龍的國事訪問。結果兩人看起來像是各自為營,對中關係的分歧也不斷浮現。

社交媒體上一些評論人士認爲,馬克龍此行是出於法國內部經濟壓力,重點放在「中法合作」,而馮德萊恩同行旨在起到緩衝作用,努力降低負面影響。

馬克龍此行主持了數場合約簽署儀式,包括向中國出售160架空中巴士(Airbus)飛機的「大單」。

馬克龍7日結束訪華後,中法發表了一份聯合聲明,強調發展「全球戰略夥伴關係」,保持元首年度會晤等等。

馬克龍此行沒有提及台灣問題。他6日會晤習近平時曾表示,希望北京調停俄烏戰爭。但當天莫斯科就公開排除了中共調停的可能性,疑似「委婉」地替北京做出了回應。

另外,雖然習近平同意致電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卻沒承諾確切時間。

馮德萊恩方面,則當面告訴習近平,台海和平穩定具有「至高重要性」,歐盟不接受中共單方面威脅要以武力改變現狀。習近平則當面回應,不要指望北京「在台灣問題上妥協退讓」,「那是癡心妄想」云云。

對於馬克龍避提台海議題,法國與論有不少批評,認爲這種立場過於軟弱,他此行可能墮入中共設置的陷阱。

(記者歷澄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