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情咨文前瞻:「氣球」或迫使拜登升級抗共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8日訊】2月7日晚九點,美國總統拜登將發表上任以來的第二次國情咨文演講,中共偵查氣球事件或將影響白宮的對華政策。

美國總統拜登將在兩個小時後,發表新一屆國情咨文演講,闡述未來政綱以及總結他過去兩年的政績。

除了美國人關注的經濟、通貨膨脹和就業等熱點議題,中共間諜「氣球」事件,近期牽動著所有美國人的神經,美中關係再次成為關注焦點。白宮發言人讓-皮埃爾已經證實,拜登將在國情咨文中談及「外交政策」。

國際事務評論員唐浩:「這幾天拜登跟幕僚們一直在修改國情咨文裡有關中共的論述,很顯然他必須加重有關美中關係的談話。因為間諜氣球是911之後,美國本土遭遇的最大安全威脅之一,讓美國人民和朝野兩黨都同仇敵愾。如果拜登不做出強硬回應,那不但會被國內外認為是對中共軟弱,無法保障國家的安全,而且拜登想要在2024年競選連任也會更困難。」

除了「氣球」事件,預計拜登還將從多個角度闡述美國當前的抗共立場。

自去年美國前眾院議長佩洛西訪台至今,台海一直是國際關注的焦點之一,拜登本人已多次表態會保護台灣,使得台海問題成為近期美中外交角力的關鍵點。

唐浩:「他應該會強調要繼續聯合國際盟友們,來加強對抗中共的國際威脅,同時警告中共不要援助俄羅斯攻擊烏克蘭,同時也重申台海和南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警告中共不要片面改變台灣的現狀。」

此外,去年以來,美中科技戰大幅升級,對中國實體的制裁一波接一波。一月底,拜登成功說服荷蘭、日本,加入對中共的芯片制裁,徹底封死中共的芯片出路。這也很可能成為拜登此次國情咨文中交出的一份「抗共」成績單。

唐浩:「估計拜登會延續CIA局長的說法,認定中共是「地緣政治上的最大挑戰」,但是美方會繼續跟中共維持在「3C」的關係,也就是競爭、合作、對抗,但是會側重『對抗』多一些。」

此前多個跡象表明,拜登或許會尋求2024年連任總統。儘管目前民調支持率低迷,但民主黨內還沒有人宣布挑戰拜登。在美國兩黨一致抗共的背景下,對中共採取強硬措施,將有助於拜登獲得更多支持。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林一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