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老人生死劫 農村嚴重缺藥 火化不及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25日訊】疫情襲擊中國農村,許多地方嚴重缺藥,大量人口染疫後,得不到救治而死亡,還有火葬場排不上隊,有民眾借醫院急診室停屍,有的借殯儀館旁民宅冷庫存放,悲慘的景況令人不勝唏噓。

中共衛健委近日聲稱,中國疫情度過了發熱門診高峰、急診高峰和重症患者高峰的「三個高峰」。但是官方避而不談的是,許多老年人沒能順利度過這個冬季的死亡高峰。

一位浙江民眾告訴新唐人,當地有老人因為缺乏藥物治療,痛苦地跳河自盡。

浙江金華某村民楊先生:「反正每個村莊,今年老人就走得特別多,很多都走了,還有部分的話,中的新冠以後就難受,難受自殺的都有。我村莊裡面就有一個跳河死的,隔壁村莊附近也有一個投池塘裡面就走了,中了(奧密克戎)症狀還是挺痛苦的,老人家就過不了這一關。」

楊先生說,儘管送到醫院,也沒有有效的抗病毒藥物可以醫治。

楊先生:「醫院的話,也沒藥可以治,前一陣子退燒藥、布洛芬什麼之類的,很多人都是買不到了,藥店全部都搶光了,根本你也買不到這些藥。」

抗病毒藥物帕斯洛韋(Paxlovid)日前沒有被中共納入醫保,民眾只能自費購買,最初定價一盒2300元人民幣的帕斯洛韋,如今被炒到幾萬元人民幣。

湖南村民鄒先生遺憾地說,幾天前,疫情帶走了當地許多老人。

湖南岳陽村民鄒先生:「這個死了很多老人這是肯定的,我初步估算那是去年同期的好幾倍了,我認識的好幾個老人都因為疫情,前三四天死去了,走了。我認識的有五個,我哥認識的有十幾個(走了),也聽說有中年人死去的,白肺。」

路透社根據政府公開招標資料顯示,(去年)12月初以來,殯葬設備的購買量較上年同期有所上升,其中,包括購買運送靈柩的靈車和儲存遺體的冷藏櫃等。

鄒先生:「我們在鄉下的一個鄉鎮上,聽說死了100多的,有的說死了200多的,我們這個鎮只有2萬多人,這肯定是令我們本地人每個人都感覺到很震驚的數字,平時死很少人的時候,那個火葬場就是排隊的,現在因為死了這麽多人,太明顯了太多了,排隊肯定是更加壯觀的了那個場景。」

石家莊鮑女士說,疫情重擊農村,有一戶人家,父子兩人同一天過世。

河北石家莊鮑女士:「我們樓里一天就沒了父子兩個,上午老爺子沒了,下午兒子沒了,好悲慘呀,很難過!」

而且,當地的殯儀館派車不及,有的遺體只能暫放在醫院的急診室。

鮑女士:「去殯儀館火化的時候比較費勁吧,當地的殯儀館收進不去,能力有限,然後就拉到周邊縣里頭,去周邊的地方火化;同學的爸爸去世以後,聯係了殯儀館,沒有車來拉,沒有地方停放,四處求人,託著院長,在醫院里的急診室拉上簾子,放了兩天,第三天才去火化的,感覺到很慘。」

湖北一位徐女士也告訴記者,他們當地殯儀館儲存不了遺體的情況。

四川恩施徐女士:「我們這有殯儀館離城15公里,在那裡辦(喪事),它只有4個地方安葬,如果這4個地方占滿以後就凍著,或者放到旁邊的那些老百姓家里,給他點錢嘛,就暫時是凍著,放到凍庫里,因為有人放不了,多嘛,只能先這麼凍著。」

醫院爆滿、白肺病人太多,很多人沒走過今年冬季。一名網友在網路上發文感慨地說,「這個冬天是中國老人的劫難。」

編輯/林岑心 採訪/易如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