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層住宅火災5人死亡 多個疑點引關注(視頻)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02日訊】12月1日,陝西西安一高層住宅樓發生火災。大火從一樓燃燒,滾滾濃煙直通樓頂,有人來不及逃離,攀附在窗外求救。官方通報,火災導致5人遇難,3人受傷。但這起火災有多個疑點,引發關注。

西安高層住宅火災 5死3傷

據正觀新聞報導,12月1日,陝西西安未央區鳳鳴華府小區6號樓一層發生火災,幾分鐘後高層有黑煙冒出,有住戶站在窗外平台等待救援。

火災親歷者張先生稱,下午1點左右,他剛上樓就著火了,當時樓內煙霧過大,無法下樓,目前火已撲滅。

網傳視頻顯示,住宅樓一樓冒出火光,黑黑的濃煙從樓頂冒出,但奇怪的是,其它樓層並未冒出黑煙。

消防車一度被一輛車擋在路口。拍攝視頻的人焦急地說:「消防車來了,這個長車又把路擋住了,人命關天啊!」

網傳微信截圖顯示,醫院知情人士透露,傷者燒的挺嚴重,衣服都在肉裡,起火現場到處聽到救命聲,有小孩在喊。

(微博截圖)

當天,西安市消防救援支隊通報稱,12月1日13時21分接到報警,32分消防車抵達火災現場,50分撲滅明火。

救援人員逐層排查發現8名被困人員,其中5人搶救無效死亡,3人生命體征平穩。

通報稱,是一樓大廳、過道、樓梯間雜物著火,初步估計起火面積約25平方米,起火原因正在調查中。

「為了疫情封控,把我們的逃生通道都封了!」

西安高層住宅起火事件引發關注,有許多疑點,令網友質疑:「過火面積25平米,傷亡有點多呀?」

「現場視頻顯示最開始是一樓電動車著火,最後為什麼高層冒黑煙!」

「我有個疑問,為啥煙從那麼高的樓層冒出來,為啥下面的樓層沒冒煙呢?」

西安網友「封閉式-懂」針對#西安通報一高層住宅樓火災致5死#的詞條貼出圖文說:「為了疫情封控,把我們的逃生通道都封了!」

(微博截圖合成)

該網友貼出的一則通知顯示,西安北瀋家橋社區居委會12月2日發布通知,即日起對北瀋新世紀北區4棟實施封控管理。

(微博截圖)

圖片顯示,被封控的單元電梯關停,頂樓的逃生門被鎖死。這似乎能解釋為何西安華府小區一樓起火,黑煙卻只從頂樓冒出,原本一場小火卻導致5人死亡,3人受傷的慘劇。

西安市一直在實施疫情封控措施,西安官方12月1日通告,原則上將感染者居住地,以及活動頻繁且疫情傳播風險較高的工作地和活動地等區域,劃為高風險區。「高風險區一般以單元、樓棟為單位劃定」。

調整後,西安市共有高風險區331個,發生火災的未央區有多個高風險區。

烏魯木齊火災 引爆全國抗爭

在此之前,烏魯木齊一棟高層住宅11月24日發生火災,由於疫情封控,整個小區被鐵皮牆圍死,消防車無法靠近起火住宅,難以及時撲救。

幸運逃生的住戶發出的視頻顯示,起火時,單元門和逃生門都被鐵絲捆綁,居民無法逃離。

烏魯木齊火災導致數十人死傷,現場視頻在網絡熱傳,引發該市乃至全國性的抗爭遠動。11月25日晚,烏魯木齊市民衝入市政府抗議,當地官員迫於輿論壓力,次日宣布解封。

自11月26日起,北京、上海、武漢、廣州、南京等多地舉行集會抗議,悼念烏魯木齊火災遇難者,要求解除疫情封控,停止核酸檢測,上海抗議民眾更直接喊出「共產黨下台」的口號。抗議浪潮迅速擴大至海外,多國華人和留學生聲援中國抗爭者,目前抗爭遠動仍在繼續。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